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3-28 17: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www.gxst.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新竹路20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2802628,传真:0771-2803615,邮箱:gxkjtbgs@sina.com)。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以下简称“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成立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负责科技厅“一服务两公开”全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厅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一服务两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各处室、部门设立信息联络员,负责信息公开、报送和服务工作。科技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7人,其中厅办公室2人,广西科技信息网络中心配合厅办公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该中心有专业信息技术人员5人。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先后出台《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对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规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编制了《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实施细则》、《广西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任务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同时,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科技宣传、新闻发布工作流程,严格实行统一口径对外。

  在政务服务方面,重新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管理规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行政审批否定报告备案制度》,规范了行政审批流程。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编制科技厅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在广西科技厅网站及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科技厅子平台上公布。对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等做出详细规定,及时更新和调整其中内容,更利于群众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1.结合政府普查要求,整改优化科技厅网站。规范门户网站名称、域名、内容、链接等环节,对行政执法、财政、决策、政策法规及解读、人事等政务信息进行重点收集整理,调整栏目结构,增加社会热点回应、行政权力清单、便民服务内容,增加信息发布量及更新频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完整率;完善互动系统和服务环节,落实信息公开任务,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内容维护,网站内容的完整性与准确性,逐步完善网上征集调查互动功能和信件反馈,清理网站不稳定、非政务信息链接,合并或删除更新频率低的栏目,优化网页访问响应等技术功能;加强公众参与,倾听公众呼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强化网络问政,提升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

  2.在科技厅办公场所安装LED电子显示频、楼道电视系统、宣传板报栏、通知公告栏等信息公开载体,方便办事群众了解科技厅工作。2015年,全厅楼道电视、LED屏滚动播放1680小时,制作工作宣传板报25期。

  3.利用网站、业务系统、服务电话、短信服务平台,以规范的服务流程为科技项目申报企事业单位提供项目申报服务,年内围绕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提供技术服务,为项目评估提供信息联络服务。全年完成科技业务、技术咨询3100人次,通过网站咨询,提供282次互动服务,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平台建设。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厅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厅长亲自抓督促、抓协调,实行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科技厅网站及时公开部门行政权力清单,依法向社会公开科技厅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3项行政审批事项,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包括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重要事项作出说明。我厅于2015年9月30日及时将权力事项目录、责任清单以及操作流程、监督方式在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

  (三)加强网站建设,落实信息公开责任。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依托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完善监督考核,明确厅各处室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操作规范和信息要点,制定《广西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任务表》,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数量进行指标量化,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厅通报,确保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充分发挥公共传媒的作用。

  广泛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手机等载体大力开展科技宣传活动,与广西日报、广西电台、广西新闻网、科技日报、人民网、南宁电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建立年度合作关系,开设《自主创新在广西》、《创新驱动 科技兴桂》、《聚集新科技全民齐创新》等专栏,2015年宣传报道总量超过500篇,刊发《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广西创新体系支撑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等一批重点报道。

  (五)推行“网络问政”。突出厅长信箱、在线咨询、公众意见箱等互动栏目建设,2015年受理公众诉求304件,其中厅长信箱(13条)、在线咨询(282条)、投诉意见(8条)、依申请公开(1条),全部按时答复。针对公众关心的广西科技发展的热点问题组织在线访谈2次,厅领导带队参加广西人民广播电台FM910《阳光在线•厅长在线》直播节目,就科技创新、科技惠民、专利申请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与听众、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2015年通过网络澄清虚假政府信息1条。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广西科技厅网站(广西科技信息网)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98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49条、人事管理类信息39条 、政策法规类信息2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498条、决策类信息3条、审批服务类信息1374条,财政类信息2条;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科技厅子平台公开各类信息513条;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没有通过政府公报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及时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广西图书馆等报送主动公开信息累计20条。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强化对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巡查和值班,及时更新网站内容。2015年科技厅网站每天都有内容更新,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都在20个工作日内在网上进行了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5年科技厅共收到公众申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次,并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答复。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5年科技厅没有因公众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加强对科技厅办公场所接待室、阅览室、档案室及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窗口场所环境的建设,更新配置必要的办公器材和电子设备,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科技厅目前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并在网上开设了公众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2015年,科技厅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2016工作思路

  (一)存在问题。

  一是机关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现有软硬件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二是对信息分类归纳缺乏研究,信息内容不够规范,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三是门户网站访问体验有待改进。

  (二)工作思路。

  2016年科技厅将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1.完善责任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分类,网站栏目由业务部门主管,进一步落实责任,抓好信息公开各个环节工作,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结合舆情监控、信息公开等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科技厅新闻发布制度,形成独立的新闻发布工作制度,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等发布工作,提升新闻发言人的履职能力,完善新闻发布工作各项流程。

  2.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加强科技厅电子政务平台软硬件建设,优化科技厅网站等网络平台栏目结构,规范信息采集和发布流程,通过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将科技厅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3.继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的学习宣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并邀请专家、学者对相关工作专职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建立系统内工作交流机制,稳步提升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