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09 16: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www.gxst.gov.cn)查询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新竹路20号,邮编:530022,联系电话:0771-2618700,电子邮箱:bangs@gxsti.net。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负责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厅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各处室、部门设立信息联络员,负责信息公开、报送和服务工作。科技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7人,其中厅办公室2人,广西科技信息网络中心配合厅办公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业信息技术人员5人。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全面规范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信息审批登记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依托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广西科技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加快推进网上政府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自治区科技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落实。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完善科技厅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在科技厅门户网站上公布。继续推进科技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依法确定公开事项。在现有公开内容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梳理和编制科技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更新和调整其中内容,更方便群众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1.充分发挥科技厅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平台作用,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标准要求,规范门户网站建设,设立专业维护团队,不断优化网站结构、功能与内容。根据政府网站功能定位,升级网站政务服务功能,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强网站集约化建设,建立集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资源于一体的网上服务门户。根据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完善网上办事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优化监督举报、征集调查等政民互动栏目,及时处理厅长信箱、在线咨询、“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政务咨询信息,为政务公开和接受公众监督提供了良好平台,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2.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围绕科技厅重要业务,与门户网站即时联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2018年,科技厅微信公众号“八桂科创”共推送微信259期1112条,成为科技部门与公众沟通交流的重要窗口。
  3.在科技厅办公场所安装LED电子显示屏、楼道电视系统、宣传板报栏、通知公告栏等信息公开载体,方便办事群众了解科技厅工作。2018年,全厅楼道电视、LED屏滚动播放81期,制作工作宣传板报38期。
  二、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其实施细则,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等文件精神,以及国家、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厅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厅长亲自抓督促、抓协调,实行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依托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稳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部门行政权力清单,依法向社会公开科技厅行政职权及相关信息,并与“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同步公开。对我厅承担的14项行政权力事项,发布了办事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对象和范围、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办理时间、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集中向社会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及时公开科技计划、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等项目立项信息,以及财政资金信息,包括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重要事项作出说明。
  (三)加强门户网站全生命周期规范建设管理,建立网站日常监测及抽查制度,落实信息公开责任。结合政府网站普查要求,认真执行“周巡检、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制度,持续强化对门户网站的全生命周期规范建设管理,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巡查和节假日值班。建立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制定安全策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信息审批登记流程,信息公开采取责任人签发制度。完善监督考核,明确厅各处室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操作规范和信息要点,对各处室信息公开数量进行指标量化,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厅通报,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政策解读,即时办理互动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切实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做好政府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自治区主席院士顾问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关于培育自治区创新小镇的指导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广西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专项课题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并即时办理厅长信箱、在线咨询、“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和“主席信箱”等政民互动留言信息,及时接受公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开展舆论引导,提升信息公开时效性。
  (五)围绕重点工作做好科技宣传,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结合楼道电视、led屏幕、视频制作播放等手段,充分利用科技厅微信公众号“八桂科创”等新媒体渠道,及时传播推广科技动态信息,围绕科技重点工作及时组织广泛宣传,2018年直接宣传报道500多篇,播放楼道电视、led节目81期,推送微信259期。先后完成广西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广西科技“两周两展”、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等重大专题活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广西活动报道,及时宣传科技厅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最新进展与成果,扩大信息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六)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积极回应关切。严格按照自治区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严格实行统一口径对外,有效引导舆论氛围。2018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3场,其中,2018年10月30日召开的广西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新闻发布会上,科技厅对全区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和介绍、解读了有关主要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2018年通过网络澄清虚假政府信息1条。
  (二)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微信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推进“一服务两公开”,努力提升服务型政府窗口新形象。2018年,广西科技厅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522条,其中概况规划类信息38条、人事类信息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95条、审批服务类信息596条,财政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2045条。2018年网站收到公众互动有效信息共147条,其中厅长信箱34条、在线咨询107条,“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信息4条,依申请公开2条,均及时答复和解决;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12条;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3场次。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及时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广西图书馆等报送主动公开信息累计16条。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加强对门户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安排专人收集整理政务信息上网,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所有主动公开文件均在20个工作日内在网站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信息同步公开。及时转载中央、国务院、自治区政府重要政策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8年科技厅共收到公众申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次,并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答复。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8年科技厅没有因公众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加强对科技厅办公场所接待室、档案室及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窗口场所环境的建设,更新配置必要的办公器材和电子设备,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科技厅目前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并在网上开设了公众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2018年,科技厅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组织、表现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内容的丰富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需加强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稳步提升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门户网站的政务服务功能和部分栏目的规范设置方面仍有不足。需按照国家、自治区对政府网站的新要求,加快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强网站规范化、智能化建设,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