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2-02-07 17: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7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771-2613993)。

  一、概述

  2011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1〕22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全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桂政办发〔2011〕35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推动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建设。2011年,科技厅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41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2条、人事管理类信息18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4643条、决策类信息8条、审批服务类信息472条、澄清虚假、不完成整信息3条、其他类信息212条;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7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年内收到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

  二、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1年,科技厅调整成立了自治区科技厅“一服务两公开”领导小组,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负责科技厅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厅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一服务两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规范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方便公众获取自治区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保障公众对科技行政管理工作的参与和监督,2011年科技厅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先后出台了《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科技厅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澄清虚假信息等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规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责任、原则、范围、程序、备案、监督考评等方面内容,为进一步深化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1年科技厅完善了“广西科技厅政务公开网”建设,按照相关规定,设计、编排,整合有关栏目,编制信息公开类别目录和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等做出详细规定,及时更新和调整其中内容,更利于群众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1.整合资源,全面改版门户网站。2011年我厅完成了对广西科技厅政务公开网和广西科技信息网的“两网合一”改版工作。新的门户网站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21个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栏目,更加全面的向社会公开科技厅工作信息,还新增健全了在线咨询、厅长信箱、公众意见箱等互动栏目,积极回馈社会公众所提问题和意见,同时对原有信息进行了及时更新。

  2.加强基础条件建设,开展全区科技系统接入国家政务外网工作。根据科技部和国家信息中心有关要求,2011年科技厅积极推动自治区、市、县级科技管理部门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在完成对全区科技系统调研的基础上,目前建设工作正按方案推进。至2011年底,自治区、部分有条件的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已实现与国家政务外网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2012年上半年争取将全区科技系统接入国家政务外网。

  3.推动信息公开服务多元化。科技厅重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推动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建一步加强了网站、手机短信平台、LED大屏幕电视、触摸屏、楼道电视系统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多渠道向社会进行信息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情况。

  2011年9月,科技厅在南宁举办了全区各科技管理系统通讯员培训班,组织全区各市、县科技管理系统及有关单位的通讯员进行信息公开、信息报送等方面的培训,邀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信息处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授课。

  (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情况。

  2011年,科技厅将《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等印发科技厅有关直属单位,要求各单位积极参照执行,逐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认真开展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建立健全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发现机制,出台《广西科学技术厅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澄清虚假、不完成整信息3条。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目前“广西科技厅政务公开网”已成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2011年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媒体等途径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的情况。

  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70条。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2011年科技厅完成了对广西科技厅政务公开网和广西科技信息网的“两网合一”改版工作。整合更新各信息公开栏目,更加全面的向社会公开科技厅工作信息。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求,积极做好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录入和更新有关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1年我厅出台了《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便于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监督工作。年内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已按有关规定答复。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1年科技厅没有不予公开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科技厅公开政府信息未收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科技厅在2011年度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工作中也遇到一些问题。一是由于长期以来的原因,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缺乏界定的标准,使部分信息未能及时公开。

  在改进方面,一是通过组织学习、开展培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等方式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推动科技厅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第二,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新方式,研究寻求利用手机、微博等便捷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手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