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3-25 17: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新竹路20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2613993,传真:0771-2832742,邮箱:gxkjtbgs@sina.com)。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科技厅成立有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以下简称“一服务两公开”)领导小组,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负责科技厅“一服务两公开”全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厅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一服务两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广西科技信息网络中心配合厅办公室开展网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14人,其中全职3人,兼职11人。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制定有《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以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责任、原则、范围、程序、备案、监督考评等方面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规范。2012年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又细化出台了广西科技信息网信息发布登记审核规范、网站巡查制度等规范制度管理,为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编制科技厅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在广西科技厅政务公开网及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科技厅子平台等网站上公布。对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内容、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程序等做出详细说明,及时更新和调整其中内容,更利于公众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对科技厅门户网站广西科技信息网(广西科技厅政务公开网)进行了改版整合,调整后的网站共设有262个信息公开栏目,新增21个,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二是在科技厅办公场所安装LED电子显示频、楼道电视系统等设备,每日滚动播发公开信息,方便办事群众了解科技厅工作。三是加强广西科技信息短信平台建设,通过手机短信及时面向全区科技服务对象发布相关科技信息,全年累计发布短信近20万条,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政策文件情况

  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关于全区推进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桂政办函〔2012〕2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2〕178号)等文件精神。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厅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厅长亲自抓督促、抓协调,实行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推行“网络问政”。突出厅长信箱、在线咨询、公众意见箱等互动栏目建设,2012年受理公众诉求172件,全部按时答复。针对公众关心的广西科技发展的热点问题组织专家在线访谈直播节目4期,强化了与公众的信息互动。三是充分发挥公共传媒的作用。科技厅与《科技日报》、《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等主要媒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2012年各类媒体刊载、播发科技宣传稿件近1000篇(次),拓宽了信息公开的广度。四是强化培训,提高能力。将信息公开工作列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2012年6月举办了信息工作培训班,邀请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专家进行授课,组织科技厅系统及直属单位相关人员60人参与培训。通过培训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2012年通过网络澄清虚假政府信息2条。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目前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已成为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2012年自治区科技厅门户网站(广西科技信息网)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419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5条、人事管理类信息2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4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786条、决策类信息8条、审批服务类信息396条、其他类信息5128条;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科技厅子平台公开各类信息679条;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没有通过政府公报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广西图书馆等报送主动公开信息累计372条。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强化对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巡查和值班,及时更新网站内容。2012年科技厅网站每天都有内容更新,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都在20个工作日内在网上进行了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2年科技厅未收到公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2年科技厅没有因公众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加强对科技厅办公场所接待室、阅览室、档案室及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窗口场所环境的建设,更新配置必要的办公器材和电子设备,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科技厅目前不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并在网上开设了公众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2012年,科技厅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2013年工作思路

  2012年,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对政府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相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全面性上、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落实上、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上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2013年,科技厅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推进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重点加强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广西创新体系建设等重大科技工作相关的信息公开,加强对科技行政审批结果、财政信息等的公开。二是继续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应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对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再改版,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三是加强对全区科技行政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适时组织对各地科技部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整体推进全区科技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