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4-03-03 17: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新竹路20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2802628,传真:0771-2832742,邮箱:gxkjtbgs@sina.com)。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以下简称“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成立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负责科技厅“一服务两公开”全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厅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一服务两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各处室、部门设立信息联络员,负责信息公开、报送和服务工作。广西科技信息网络中心配合厅办公室开展网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该中心有网络专业技术人员,同时有专业信息维护队伍,人数达40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15人。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先后出台《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对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规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编制了《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实施细则》、《广西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任务表》,完善了监督、考核制度。

  在政务服务方面,制定出台《广西科技厅政务窗口管理规定》《广西科技厅行政审批标准化流程》《广西科技厅行政审批否定报告备案制度》,规范了行政审批流程。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编制科技厅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在广西科技厅网站及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科技厅子平台上公布。对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等做出详细规定,及时更新和调整其中内容,更利于群众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1.优化科技厅网站总体结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科技厅概况、工作动态、规划计划等10多个栏目的分类和具体内容,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完整率,并加强了政民互动栏目的建设,加强公众参与,倾听公众呼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强化网络问政,提升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

  2.在科技厅办公场所安装LED电子显示频、楼道电视系统、宣传板报栏、通知公告栏等息公开载体,便办事群众了解科技厅工作。

  3.利用网站、业务系统、常设服务电话热线966118、短信服务平台,以规范的服务流程为科技项目申报企事业单位提供项目申报服务,年内围绕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提供技术服务,为项目评估提供信息联络服务。全年完成科技业务、技术咨询3764人次,编发短信77条次,发送短信数量11.5万条,通过网站咨询,提供390次互动服务,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政策文件情况

  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十二五”规划》等文件精神。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厅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厅长亲自抓督促、抓协调,实行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推行“网络问政”。突出厅长信箱、在线咨询、公众意见箱等互动栏目建设,2013年受理公众诉求180件,全部按时答复。针对公众关心的广西科技发展的热点问题组织专家在线访谈,8月28日,科技厅党组书记陈大克,广西科学院副院长黄志民参与访谈节目,就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进行详细解读,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5月7日,分管厅领导带队做客广西人民广播电台《阳光在线•厅长在线》直播节目,就民生科技、科技惠农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与听众、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三)充分发挥公共传媒的作用。广泛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手机等载体大力开展科技宣传活动,与广西日报、广西电台、广西新闻网、科技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建立年度合作关系,开设《科技聚焦》《聚集新科技全民齐创新》等专栏,2013年宣传报道总量超过800篇。

  (四)强化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举办全区科技系统政务业务培训班、全区科技系统通讯员培训班,邀请自治区保密局、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和自治区档案局有关专家就“一服务两公开”、保密、公文写作、信息写作等方面的业务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加培训的人员超300人。通过培训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五)加强网站建设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组织研究制订《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依托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优化广西科技厅网站总体结构,对系统运行不正常、页面无法访问等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改,补充空缺、不完整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2013年通过网络澄清虚假政府信息2条。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广西科技厅网站(广西科技信息网)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59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0条、人事管理类信息3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050条、决策类信息4条、审批服务类信息64条、其他类信息6381条;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科技厅子平台公开各类信息79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没有通过政府公报公开的政府信息。厅长信箱、在线咨询、公众意见箱等公众互动栏目共收到公众提出的有效信息180条,并及时给予答复和解决。共制作访谈节目15期,科技厅领导以及其他20多位广西各行业专家先后出席访谈节目,节目吸引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并得到新华社广西分社、人民网、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广西电台等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广西图书馆等报送主动公开信息累计122条。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强化对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巡查和值班,及时更新网站内容。2013年科技厅网站每天都有内容更新,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都在20个工作日内在网上进行了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3年科技厅共收到公众申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次,并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答复。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3年科技厅没有因公众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加强对科技厅办公场所接待室、阅览室、档案室及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窗口场所环境的建设,更新配置必要的办公器材和电子设备,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科技厅目前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并在网上开设了公众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2013年,科技厅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2014工作思路

  (一)存在问题。一是机关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现有软硬件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对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二是科技厅网站建设与科技业务联系不足,相关科技业务系统构架、信息格式与服务流程还缺乏统一的标准,网站功能需进一步升级。三是部分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对信息分类归纳缺乏研究,信息内容不够规范,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二)工作思路。2014年科技厅将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针对科技厅负责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对于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研究制定后续监管办法。

  2.加强政务服务窗口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务管理人员、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和业务培训,建立健全激励考核机制,提高窗口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3.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功能,根据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内容改进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及时更新信息数据。积极探索利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技术手段进行信息公开和信息互动的方式,加大对有关财务信息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扩展信息公开范围。

  4.强化电子政务环境建设与维护。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对电子政务工作要求,加强科技厅电子政务平台软硬件建设,优化科技厅网站等网络平台栏目结构,建设功能齐全,安全高效的科技政务工作平台。重点是配合自治区建设全区统一数据交换平台,加快科技厅独立行政审批业务与全区平台的系统对接,实现行政审批业务系统信息共享和联动办理。

  5.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通过开展一系列影响深远、卓有成效的科技宣传活动,及时、主动将相关政府信息广泛传递,并以科技厅网站和本地媒体为着眼点,以民众需求为导向,加强与媒体之间交流合作,推陈出新,建设具有特色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科技宣传栏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