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0-03-31 17:00

(2009年12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于2010年1月15日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网站(kjt.gxzf.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771-2618492)。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我厅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在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厅的办事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项工作经费,有分管领导,有工作人员。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组织编制了自治区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纸质文本和电子版本,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厅网站长期公布。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共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271条。其中:

  “政府领导”类厅领导及工作简历及分工情况信息6条;

  “政府文件”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文件”130个;

  “政府机构”类公开厅机关15个副处级以上单位基本情况(包括职责、内设机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及其主要职能介绍情况;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共公开“国家法律法规”10个;“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律法规”38条;

  “政府规范性文件”9个;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类公开信息17条;

  “行政审批项目”类公开11项;

  “人事信息”类公开任前公示信息4条;

  人事任免文件4个,

  公务员招考信息4条;

  “工作信息”类23条;

  “信箱”栏目全年共受理来信0封。

  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政务网”、“广西科技信息网”、自治区科技厅查询点、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科技厅服务窗口等方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厅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我厅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厅没有收取申请政府信息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打算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看,在公开内容、公开的时效性等方面都还有差距。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和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由于机关人手较少,难以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有一定难度。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和技术上的原因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事件数量还不多。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信息是否公开或保密等尺度较难把握。

  今后打算:

  1.进一步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时公开应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流程和时效。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研究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则,使政府信息公开逐步规范化。

  4.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整合资源,建设网上政务大厅,逐步实现网上办事,增强网上互动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发布、查询数量和质量,发挥政府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增设完善信息查询点,并逐步延伸。

  5.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通过各种场合、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和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主动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