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1-02-14 17: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771-2618496)。

  一、概述

  公开透明是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标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2010年我厅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在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科技厅的办事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项工作经费,有分管领导,有工作人员。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组织编制了自治区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纸质文本和电子版本,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厅网站长期公布。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要内容。

  2010年,共发布、更新政府主动公开信息418条。其中:

  “概况类”信息5条;

  “人事管理”类信息20条;

  “政策法规”类信息6条;

  “工作动态”类信息370条;

  “决策”类信息2条

  “审批服务类”信息14条。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3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1.互联网。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政务公开网”、“广西科技信息网”等进行公开。

  2.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通过自治区科技厅查询点、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服务窗口查询点等进行公开。

  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广西档案馆、广西图书馆等信息查阅产所提供政府信息59条。

  3.新闻发布会。通过召开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村先进适用技术暨高新技术展情况通气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2011年广西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3次新闻发布会进行公开。

  4.其他。通过自治区科技厅机关LED显示屏、楼道电视系统、电子触摸屏、“科信通”手机短信平台等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我厅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厅没有收取申请政府信息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条例》和自治区要求看,在公开内容、公开的时效性等方面都还有差距。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和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由于机关人手较少,难以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有一定难度。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和技术上的原因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事件数量还不多。

  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按照《条例》规定,按时公开应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流程和时效。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2.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监督考核、社会评议等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3.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整合资源,建设网上政务大厅,逐步实现网上办事,增强网上互动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发布、查询数量和质量,发挥政府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增设完善信息查询点,并逐步拓展。

  4.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各种场合、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和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主动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