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5 17:5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网站(kjt.gxzf.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新竹路20号,邮编:530022,联系电话:0771-2618700,电子邮箱:bangs@kjt.gxzf.gov.cn。

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0年,科技厅根据《条例》和国家、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和要求,依托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扎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保障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落实重点领域、基础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强化主动服务,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贯彻落实《条例》新要求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序推进各项任务实施。一是抓好《条例》宣传,在科技厅网站及时转发《条例》全文,组织全厅干部职工学习《条例》新要求,参加网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扩大了《条例》普及率,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二是按照《条例》新要求,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上网发布,进一步规范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三是完善并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四是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调整科技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成员,强化组织保障;五是落实法定主动公开要求通过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分类集中公开《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规定的公开内容,并按照自治区的部署,增加主动公开的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1.依托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在科技厅网站及时公开部门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权力、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主动公开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科技厅行政许可等行政职权及相关信息,对科技厅承担的9项行政权力事项,发布了办事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对象和范围、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办理时间、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集中向社会提供相关信息服务。相关事项信息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同步公开,与平台相对应信息同步链接,确保各事项信息的同源性。及时公开科技计划项目、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专项等立项信息,以及财政资金信息,包括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等重点领域信息,并对重要事项作出说明。

2.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策传播和落实效果。

切实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做好政府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坚持政策制定与解读同部署同实施,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和内容。2020年,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深入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西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实施方案》等重点政策,对政策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及主要内容进行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全力保障政策落地见效;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及时公开《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广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股权和分红奖励办法》《广西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的实施意见》《广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培育瞪羚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法规,并同步公开解读信息;提高“图解”政策的比例,原创制作了例如“一图读懂!《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一图读懂2019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图解《加快培育瞪羚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等内容,通过明快的图片、简练的文字和精准的数据,实现了科技信息软化,提高受众阅读体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权威的信息,提升科技政策的传播和落实效果,增强信息服务和互动交流,打通科技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3.加强政务信息的新闻发布工作,有效开展舆论引导。

严格按照自治区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信息新闻发布制度,严格实行统一口径对外,有效开展舆论引导。2020年,自治区科技厅作为牵头单位,以自治区政府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共4场;作为配合单位,参加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共2场。其中,2020年7月14日召开的广西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科技厅主要对《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的“硬核”举措和亮点进行介绍,并解读有关主要内容。

加强对政务信息的正面引导和宣传,充分调动网站、政务新媒体宣传资源,特别是内联我厅官方微信“八桂科创”、“今日头条”号,外联广西主流媒体和国家级主流媒体,全面打造科技网络宣传主战场,对科技厅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和宣传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好事迹、好榜样、好声音、好文章、好做法大力宣传,为党的各大重要会议召开营造积极和谐、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宣传报道在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中,我区科技管理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聚焦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保障,推出的各项“硬核”措施及成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科技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安排专人在网站和政务窗口即时接收申请人的申请公开信件,按依申请公开程序及时转发相关处室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和答复。同时在网站提供申请表下载和申请状态、办理情况的查询入口。通过制发《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答复内容,确保受理部门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和答复。2020年,科技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按照统一格式在法定时限内书面答复申请人,按期答复率100%。

(四)政务信息管理情况。

系统梳理科技厅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集中在网站发布。制定并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健全、规范科技厅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流程;政务信息发布严格执行保密审批登记程序,遵循“谁发布、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信息审核实行部门(单位)负责人责任制,信息公开采取责任人签发制,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发布,保障了政务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五)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运行情况。

1.发挥好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持续推进科技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依法确定公开事项。在现有公开内容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梳理和编制科技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更新和调整其中内容,更方便群众查询、检索。2020年,通过科技厅网站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共2681条,其中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637条。在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其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机构职能、财政预决算、人事任免等法定信息均及时发布上网,科技决策部署、政策法规、重大科技成果、科技工作进展、科技奖励等重点信息均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通过网站“厅长信箱”“在线咨询”、 政府互动交流平台受理社会公众各类诉求、咨询问题共41件,政府服务热线转办诉求问题22件,均及时反馈和解决,提升了公众互动平台的在线服务效果。

2.借助政务新媒体平台信息传播优势。通过科技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八桂科创”、“今日头条”号,围绕科技政策、重大活动、典型宣传等加强策划,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同时进一步对政务新媒体的审核流程实行规范化管理,遵循“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信息审核实行部门(单位)负责人负责制,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发布,保障信息发布及新闻宣传的严肃性、及时性和准确性。2020年,科技厅微信公众号“八桂科创”累计推送信息242期745条,总阅读量62.8万余次,粉丝增长4100 余人;“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121条,总展现量320809,阅读量16058次,关注量200余人,成为科技部门与公众沟通交流的重要窗口,政务信息传播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3.用好政务服务中心平台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功能。一是优化服务流程,强化线上服务。为深化科技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根据《2020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桂政办电〔2020〕42号)、《2020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政务环境专项实施方案》(桂数发〔2020〕12号)精神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要求,2020年5月25日,印发《2020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科技政务服务专项措施》,实行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申请网上受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网上受理、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审批立项文件网上送达等三项,助力推进科技政务服务创新,优化服务流程,强化线上服务,实现非涉密科技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用跑”60%以上。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96号)要求,为加速我区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改善我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印发《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调整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承诺办结时限的通知》,对全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承诺办结时限进行调整,自2020年10月15日起,将承诺办结时限由30个工作日,统一调整为10个工作日,提速率达66.67%。二是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根据2020年度12345政府服务热线考核指标相关要求,建立了12345政府热线工单处理工作流程,政务服务窗口与厅机关各处室明确分工职能,及时反馈群众诉求,截至目前科技厅办件无超时、差评的情况出现。

(六)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科技厅成立政务公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负责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厅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各处室、部门设立信息联络员,负责信息公开、报送和服务工作。科技厅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8人,其中厅办公室2人,广西科技信息网络中心配合厅办公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业信息技术人员6人。

2.完善制度规范、抓好宣传培训、强化考核监督。通过抓好宣传培训、强化监督考核,持续加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自治区科技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制定并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依托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广西科技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规范信息发布及科技宣传工作流程的通知》等,全面规范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信息审批登记流程;制定《广西科技厅政务信息公开任务表》,明确厅各处室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操作规范和信息要点,对各处室信息公开数量进行指标量化,分季度进行信息公开发布复查统计,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厅通报,确保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3

23

5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1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2 

56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次

265.21453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条例》和国家、自治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界限模糊,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对此,科技厅结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线,对照《条例》要求,对主动公开信息进行范围界定,分栏展示,并补充完善了法定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的有关信息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信息公开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线后,科技厅已按照要求,深化政务信息管理,通过制定信息公开通报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三是信息服务质量需不断加强,通过在科技厅网站集成各项业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提高服务公众水平。

六、其他报告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