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征集调查 > 民意征集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征集人工智能、区块链、芯片产业领域技术创新需求建议的通知(桂科高字〔2020〕27号)

2020-03-13 18: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高新技术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各有关单位,各市科技局,各高新区管委会: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支持开展人工智能、区块链、芯片等产业领域技术创新,加快推动我区相关产业创新发展,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征集一批人工智能、区块链、芯片产业领域技术创新需求建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重点征集具有较好产业化和市场化前景的人工智能、区块链、芯片等三个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需求,主要包括相关产业技术需求方向建议及其相对应的技术研发项目建议,以及相关产业领域的人才引进和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需求建议等。可重点选择的相关产业技术需求方向如下:

(一)人工智能领域

1.智能制造。发展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加工制造的精准度、智能检测和控制等技术,在钢铁、机械、汽车等行业全制造工序推广知识积累的数字化、智能化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应用场景包括但不局限于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检测、工业机器人、智慧物流等方向。

2.智慧健康。发展健康大数据的数据融合与数据挖掘、医学图像识别与智能诊疗、医学图像三维重建等技术,应用场景包括但不局限于医院管理、医学影像、辅助治疗、智能健康机器人、智慧康疗体系等方向。

3.智能交通。发展利用基于5G通信的车联网技术、交通智能管理和控制等技术,应用场景包括但不局限于智能交通一体化、无人驾驶、无感同行、车路协同、VR模拟与AR导航系统等方向。

4.智慧农业。发展智慧农业大数据处理、智能识别、产品溯源、农作物溯源等技术,应用场景包括但不局限于智慧农业系统、广西特色作物系统、作物指标智能采集系统、智慧渔业、农业机械智能化改造等方向。

5.智慧民生。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AR/VR技术、新一代人机交互、图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应用场景包括但不局限于智慧政务平台、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景点、智慧场馆、公共管理等方向。

6.智能预警。发展加速图像去噪、图像识别、目标跟踪、异常检测等技术,实现自然灾害预警、环境保护与监测以及公共安全领域检测,应用场景包括但不局限于山体监控、水质监控、重点领域监控等方向。

7.其他方向。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上6个领域方向,只要对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需求方向都可提出。

(二)区块链领域

发挥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及安全等方面的优势,解决运算资源浪费、交易效率较低以及账本容量过大等问题,应用场景包括但不局限于数据存储、身份验证、电子支付、金融监管、档案管理、供应链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

(三)芯片领域

1.芯片设计。包括但不局限于高性能多功能SOC芯片及应用、面向便携式应用的超低功耗芯片设计、集成传感、电子标签或微电子机械系统等智能物联SOC芯片及应用、高性能第三代半导体芯片设计、芯片设计服务等方向。

2.封装测试。包括但不局限于芯片封装设计、封装工艺及封装设备、散热技术和可靠性测试、封装关键材料等方向。

二、征集要求

(一)请自治区各有关单位(名单见附件1)组织研究并提出本部门行业在人工智能、区块链、芯片等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需求,各市科技局、各高新区管委会则组织本辖区内重点科技型企业提出相关技术创新需求。

(二)请各相关单位原则上可分别在每个产业领域提出不超过5个技术研发项目建议。

(三)请各相关单位于3月27日前将填妥的“广西人工智能、区块链、芯片产业领域技术创新需求建议征集表”(附件2)和“广西人工智能、区块链、芯片产业技术研发项目建议征集表”(附件3)的电子版发送至工作邮箱gxc206@126.com。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丁大伟   陈永和

联系电话:0771―2622013、2610191


附件:1. 自治区各有关单位名单.doc

   2. 广西人工智能、区块链、芯片产业领域技术创新需求建议征集表.doc

   3. 广西人工智能、区块链、芯片产业技术研发项目建议征集表.xls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0年3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