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广西科技活动、展会

中国新闻网:广西着力推进产业技术攻关 转化重大科技成果超1300项

2022-05-17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图为新闻通气会现场。 杨陈 摄

  广西科技厅副厅长廖文军16日介绍,近年来当地着力推进产业技术攻关,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2021年广西组织各市转化重大科技成果超1300项,5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当天,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一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以下简称“两周一展”)新闻通气会在南宁举行,廖文军在会上介绍上述情况。

  廖文军表示,2021年以来,广西全面实施科技强桂行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特别是聚焦重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目前已突破关键技术50项,玉柴集团研制出国内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提供关键铝合金材料,柳工机械助力国家极地科考。

  在加速推进“科技强农”方面,广西324个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桂糖42号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单一糖料蔗品种,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技术。

  与此同时,广西还着力培育科技企业,提升企业创新活力,加大财税金融惠企力度,累计发放“科创贷”123.05亿元人民币。高层次人才引育取得历史性突破,企业技术领军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在建设平台载体,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方面,玉柴集团高效节能环保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成为首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广西平果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站成为自治区首个依托广西境内独立法人机构建成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廖文军称,为集中展现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2022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将于5月21至28日在全区范围举办。本届“两周一展”将首次以云上展厅完整替代传统线下展会,呈现广西规模最大、展位数量最多的全场景VR虚拟科技线上展。通过展示近500家企业及单位带来的1000多个高、新、精、尖项目,全景式呈现广西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体系平台建设、技术成果研发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惠及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此外,广西14个设区市还将集中力量开展创新成果转移对接、广西“十佳科普”大赛、优质科技资源开放展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8大专题系列活动。(记者 杨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