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广西科技活动、展会

【聚焦成果展】科技创新引领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18 10: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

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一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以下简称“两周一展”)将于2022年5月21日-28日举办,2022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作为“两周一展”的重头戏,将主要采取线上活动形式开展,重点建设2022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云上展厅,打造广西规模最大、展位数量最多的全场景VR虚拟科技线上展,全面展示我区“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

科技支撑产业创新成果展区作为2022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云上展厅五大展区之一,将重点展示科技支撑工业创新、农业创新、生命健康创新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其中,工业板块展示面积500㎡,展出单位40余家,项目90余项。

下面,小编带大家提前解锁展区工业板块的部分展项。

一套系统双重功效“菱”跑美好未来

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菱擎’前置后驱混合动力系统”项目,攻克了发动机与电动机的耦合集合关键技术,研发出了一套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 的1.6L前置后驱高效混合动力驱动系统,既可以“充当”纯电动汽车,实现0油耗,也可以“化身”混合动力汽车,时刻保持发动机处于最经济转速区间,安静平顺,经济高效,以“一套系统”实现“双重功效”,快省兼备,预计能实现产值约80亿元的混合动力汽车规模。

▲“‘菱擎’前置后驱混合动力系统”关键部部件:L4 増程器

创新突破为机械制造插上智能化翅膀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轮式装载机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采用了物料感知技术、柔性可调的智能温控散热技术以及在线智能管理系统等技术手段,已研制出4款智能化大型轮式装载机,实现了机器铲装过程自动化、运行数据实时传输、安全性和舒适性大大增强的目的。产品远销欧洲、美洲、非洲、亚洲等地,有力提升了国产大型轮式装载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近3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8727.82万元,利税7684.98万元,出口创汇3295.48万美元。

▲无人挖掘机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高端铝材装备国产化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高端铝材装备国产化”的殷切嘱托,聚焦国家对大规格高端船用高镁5系铝合金板材的需求,开展“高端船用高镁5059/5383铝合金板材”项目研究,成为国内首家量产5059铝合金板材的铝加工厂,打破了国外在高端船用铝合金板材的技术垄断,实现我国大规格、高性能、高精密船用铝合金板材的自主供给,为我国新型轻量化舰船装备提供先进的材料技术储备,相关专利及项目曾获“广西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高端船用高镁50595383铝合金板材

BIM技术为地铁智慧消防管理保驾护航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基于BIM技术的地铁车站(朝阳广场站)火灾疏散与救援应用”项目,建立了一套与南宁地铁实际运行、广西消防应急响应等级相符合的联动机制,同时还开发出了“基于BIM技术的城市地铁车站消防管理信息集成平台(南宁地铁智慧消防应急辅助平台)”,消防应急中心可实时监控地铁车站的火灾报警信息、排烟风机运行状态信息、调用视频监控信息,实现远程辅助指导火情侦察、消防疏散、火灾逃生等功能,可及时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生命安全,为地铁智慧消防赋能。

▲南宁朝阳广场站火灾疏散与救援平台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区聚力推进工业振兴,把工业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和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打好工业增产增效硬仗和强化要素保障硬仗,推进工业稳定复苏,奏响高质量发展“工业交响曲”。

要想了解更多工业创新科技成果,请锁定2022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云上展厅科技支撑产业创新成果展区工业板块,超多技术惊喜等你揭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