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广西科技活动、展会

广西科技厅组织开展“科技助力传统文化发展”专题活动

2022-05-20 17: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一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以下简称“两周一展”)来临之际,结合“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的“两周一展”主题,近日,广西科技厅机关党委、妇委会开展“科技助力传统文化发展”专题活动,组织厅机关妇女干部职工参观《清明上河图》科技艺术沉浸特展,深度了解科技在传统文化传播中的应用。

活动中,大家仔细观摩了全息动态长卷《清明上河图》(明•仇英)。在长达25.8米、高3.5米、厚度0.012米的双面成像屏上,长卷通过动作捕捉与三维虚拟融合技术动态展示明了代苏州城的繁华盛景和1300多个各具特点的人物,并通过基于云计算和5G技术的昼夜更替算法和实时光源演算,使原本黯淡的古画在光影转换中呈现出日夜不同的绚烂景致。在虚拟技术与实体建筑融合构建的古街道中,大家通过体验投壶、掷圈、猜灯谜等传统活动,切身体会了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魅力。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深刻认识到,科技为传统文化艺术表现创造了丰富的交互体验,珍贵的艺术瑰宝才能够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让广大群众可以近距离地观赏作品,直观地了解数百年前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让传统文化变得更有温度。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需要创新的方式,努力使科技助力传统文化绽放夺目光彩,是科技管理工作者的责任与光荣使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