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广西科技活动、展会

【展区推介】夯实科技创新根基 勇当创新发展生力军——解锁高校院所创新成果展区

2022-05-20 17: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11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把推动“三大振兴”作为未来五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并作出具体工作部署,科教振兴就是“三大振兴”之一。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我区源头创新的主体,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集聚着大量人才和科研资源,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深入实施科教兴桂战略、人才强桂战略,扎实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企业、科研机构、高校、政府等协同创新,使高校及科研院所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奋力谱写广西科技发展新篇章。

今天,小编给大家重点介绍的是“高校院所创新成果展区”,该展区面积约1700㎡,广西大学、广西科学院、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桂林理工大学等1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将携200多个项目参展,全景展现“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高校科研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在落实科改政策、释放创新活力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凝心聚力抓科研 助推发展绘蓝图

科技是国之利器。桂林理工大学勇担使命,注重科技创新,带有鲜明桂工特色、探索世界科学前沿难题的科学研究项目不断结出硕果。

“真三维全周高分辨率正射影像生成技术及应用”项目

该项目成果为国内外首创。首次创立了真三维全周高分辨率DOM生成理论和方法,解决了DOM生成“卡脖子”技术问题,推动了遥感产业跨越式发展;首创了新型构造实体模型数据组织结构,突破了大范围区域影像连续空间镶嵌网线选取及并行处理等关键技术,运行效率提高了91.5%,人工作业量减少了97%。

该项目获“2021年度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果应用范围涉及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精准管理、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近三年产生经济效益达7.1亿元。

真三维全周高分辨率DOM生成思想理论和技术

“工业固废制备优质胶凝材料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

该项目综合运用热化学、机械活化、化学激发等方法,有效提高了固废材料活性,攻克了工业固废高效能利用的难题;同时,还系统研究了多种工业固废微细粉作为胶凝材料的原理和复合机制,突破了多元无机微细固废微粉及其制品绿色制备技术。该项目获“2021年度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果已在10多个省区和多个国家推广应用,近三年实现产值113.8亿元,利税43.2亿元。

工业固废制备优质胶凝材料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广西大学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攻关,不断提升广西原始创新能力,产生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

“复杂难选矿产资源高效富集与分离及尾渣稳定化关键技术”项目

该项目突破了多项硫氧混合矿浮选分离工艺及药剂、选矿废水回用及尾渣稳定化等关键技术,为我国有色金属选矿及绿色矿山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成果已在广西、湖南、甘肃、陕西等地应用,新增销售额20亿元,新增利润2.5亿元。

尾矿浮选生产车间

“基于服役寿命的高精度检测设备与加固技术”项目

本项目以“装备研发—理论突破—方法创新”为主线,研发出了混凝土桥梁损伤精准检测系列方法及设备,并提出了基于服役寿命的在役混凝土桥梁加固提升新方法与理论。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广西337座桥梁,节约开支1.02亿,新增销售额1.49亿元。

基于时变可靠度的桥梁承载性能动态退化模型在“亚洲第一长桥”——峦城大桥的应用

发展新型研发机构 做活“新”字大文章

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着力破除制约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与短板,通过建平台、聚资源、强技术、促产业,取得了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成果。

“智慧高速云控平台”项目

项目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能够对高速公路的车、路、环境进行全方位、全时空、精细化地监测、预警,为高速公路综合运营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公众安全出行提供优质服务。项目获得“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相关技术成果获得 30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智慧高速云控平台系统界面-应急处置模块

“明月湖水质提升全场景数字孪生平台”项目

该平台基于BIM为基础的数字孪生业务,结合虚幻引擎进行现有系统平台的升级,可形成数据+映射双向辅助,建立起智慧城市、智慧水务、智慧农业等技术底座,为保护和改善湖泊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明月湖水质提升全场景数字孪生平台

保护海洋生态 构建美丽家园

广西北部湾海洋研究中心以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为广西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及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提供技术支撑,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北部湾布氏鲸生物学与保护技术研究及观鲸产业开发示范”项目

该项目团队采取水下声学监测、分子生物学与繁殖生理学等手段和方法,已识别确认了33头布氏鲸个体,掌握了布氏鲸的种群动态、行为特征和分布情况,广泛开展北部湾鲸类保护研究工作,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海湾家园。

布氏鲸浮窥行为

当前,新一轮科技创新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十四五”时期,广西将大力推动科教振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让科教事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壮美广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