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广西科技活动、展会

央广网:共绘中国与东盟科创图景 第10届东创会发布一批中国科技部标志性工作

2022-09-16 10:25     来源:央广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第10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会上,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宣布中国科技部启动实施中国—东盟科技创新提升计划。王志刚表示,中国始终把东盟作为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优先伙伴。近年来,中国科技部和东盟各国相关部门一起,深入推进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和“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在科技人文交流、技术转移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科技园区与创新创业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务实成效,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科技力量。

会上,8位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的科技部门领导在线上发表主旨演讲。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通过举办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和第4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等举措,2022年《中国—东盟建设面向未来更加紧密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取得了长足进步。未来,东盟和中国可以进一步深化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网络、数字基础设施、气候智慧农业、网络安全和高性能计算机等领域的合作。

本届东创会上,启动和发布了一批中国科技部标志性工作。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专项行动正式启动,该行动在全国范围遴选了1000项涵盖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产业,适宜向东盟国家推广的可持续领域先进适用技术,首次集中发布;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是国内首个面向东盟开展技术转移的合作机制;举办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暨中国—东盟创新创业营开营仪式,该大赛首次由中国科技部和东盟联合举办。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成立(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李国忠在会上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加深区域科技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影响力;二是加快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合作,不断释放中国—东盟青年人才创新潜力;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合作,不断优化中国—东盟创新资源配置;四是加大科技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不断丰富中国—东盟科技人文交流内涵。

据悉,本届东创会以“共话科技合作 共建繁荣家园”为主题,聚焦“数字技术和大健康”领域,举办第10届东创会开幕式及主论坛、第4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中国—东盟数字技术推介对接会、“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协同推进会等活动,集聚智力资源、碰撞思想火花、共绘科创图景,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贡献力量。(林姗婷)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