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广西科技活动、展会

科技日报:打通“神经末梢” 这个县级科技部门恢复成立了

2021-05-21 15:34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5月21日,《科技日报》第2版重要位置刊发《打通“神经末梢”这个县级科技部门恢复成立了》,报道了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科学技术局挂牌成立,这是2019年市县机构改革后,广西第一个恢复单独设立的县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全文如下:

打通“神经末梢”

  这个县级科技部门恢复成立了


一个看似平常的挂牌仪式,却不简单——一个县级科技局的成立,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来了,分管副厅长来了,14个设区市的科技局局长也来了。

5月19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科学技术局挂牌成立,这是2019年市县机构改革后,广西第一个恢复单独设立的县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

“这次重新组建临桂区科学技术局,是临桂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起点,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5月20日,临桂区科技局局长李松华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和临桂区一样,在上一轮机构改革中,广西很多县级科技部门被撤销或者合并。数据显示,在临桂区科技局恢复设立前,广西111个县级行政区中,只有28个县(市、区)单独设置科技部门,占比25%;33个县(市、区)合并设置科技局,占比30%;50个县(市、区)在其他单位挂牌设置科技局,占比45%。

在整个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里,县域处于最低端,属于“神经末梢”。“县(市、区)科技局被并入其他部门后,有些时候工作到了县里就找不到人对接,感觉就像科技没有了根。”一位设区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说。

2019年机构改革后,某设区市市县(市、区)科技局全部并入各县(市、区)其他部门,增挂科技局牌子,人员及编制也全部并入。

“2019年机构改革后,各县(市、区)科技局由独立到合并,科技工作职能、地位、结构和经费等由多变少、由强变弱,科技工作更加萎缩。有些地方仅留下一到两名同志负责或兼职负责科技工作,导致科技系统各项工作推进缓慢,造成县级科技部门职能事实上的边缘化。”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各县(市、区)将近两年的科技工作开展情况,该设区市科技局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已影响到整个市的科技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活力也在县域。发展县域经济已成为当前解决区域发展不协调的一个重要课题,从科技工作在广西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所起作用来看,科技已成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为临桂区科技局揭牌的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说。

建立健全基层科技组织,是做好科技工作的前提、基础和保障。“重新组建临桂区科技局,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区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2020年以来,临桂区委、区政府积极推动临桂区科技局恢复设立工作,按临桂区实际情况,重新拟定临桂区科技局机构职能、安排股室及人员编制,选优配强临桂科技局领导班子,完善保障体系,健全推进机制。

2020年10月26日,桂林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临桂区科技局调整为临桂区政府独立工作部门,设办公室、发展规划与科技监督股、科技综合发展股等3个股室。

经过一系列筹备工作,临桂区科技局于5月19日正式挂牌。“我们将以这次挂牌仪式为新起点,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不折不扣推动科技创新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加快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临桂新区工委第一副书记、临桂新区管委会主任、临桂区委书记何新明说。

临桂区科技局恢复单独设立,让前来参加挂牌仪式的科技管理工作者备受鼓舞。“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我们将结合当前实际尽可能向市里提出建议,推动将县(市、区)科技局恢复为独立机构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考虑。”一位设区市科技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科技“站台”,为创新鼓劲。“临桂区科技局的挂牌成立,将有力地加强临桂区科技力量,使科技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对于推动临桂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有着重要的意义,也对全广西各县(市、区)起到了表率作用。”曹坤华说。(记者 刘 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