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广西科技活动、展会

2021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在南宁正式启动

2021-05-24 09: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视频来源:广西卫视广西新闻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创新引领,八桂儿女奋发再启新征程

5月22日上午,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以下简称“两周一展”)启动仪式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出席并宣布“两周一展”启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出席并致开幕辞,广西科技战线的老领导、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自治区科委原主任、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原理事长李振潜,广西科技战线的老领导、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自治区科技厅原厅长、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原院长张正铀,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黄植建,河池市市长王军,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军,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梁春花出席启动仪式,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主持2021年“两周一展”启动仪式并介绍活动情况,桂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钟洪介绍桂林市主题城市展情况。

▲2021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启动仪式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

费志荣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特殊节点上举办“两周一展”,回顾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对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推进科技强桂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全区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希望全区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凝聚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科技战线的老领导、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自治区科委原主任、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原理事长李振潜

  ▲广西科技战线的老领导、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自治区科技厅原厅长、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原院长张正铀

曹坤华介绍,今年科技活动周主要特点和亮点表现为“一个紧扣、两个集中、三个突出”。“一个紧扣”是紧扣“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西科技创新工作的实践、经验与成果。“两个集中”分别是:集中展示“十三五”期间广西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突破性成效,突出展现壮产业、强主体、保民生、建平台、育人才、强帮扶、促开放、改机制的重大成果;集中力量开展系列专题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三个突出”分别是突出展示广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突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利用创新平台,吸引区外创新成果落地;突出技术交易和成果对接,协同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创新中的作用。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

▲桂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钟洪

钟洪介绍了近年来桂林市科技创新成效和此次“两周一展”主题城市桂林展区总体情况。他表示,“十三五”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桂林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纵深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作为此次科技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成果展主题城市,通过“科技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技赋能健康产业”“坚持创新驱动桂林可持续发展迈上新台阶”等板块,展示“十三五”以来桂林市优势领域、核心产业、龙头企业的创新成果。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黄植建(左),河池市市长王军(右)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军(左),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梁春花(右)

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21年广西十佳科普使者颁奖和首批乡村科技特派员授旗仪式。

▲出席领导为2021年广西“十佳”科普使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出席领导为首批乡村科技特派员授旗

启动仪式结束后,刘小明、费志荣、李振潜、张正铀等领导在曹坤华的陪同下参观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

据悉,本届“两周一展”活动将于2021年5月22-28日在全区范围举办,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由“1个仪式,1个展会,10大活动”构成,将突出宣传党对科技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充分展示党领导下广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科技改革发展成果,积极调动全社会科技资源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动员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建设创新型广西的伟大实践。

“两周一展”承办单位及支持单位,各市、县(市、区)科技局,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特派员,2021年广西十佳科普使者等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