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

​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 |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气象科技支撑防灾减灾论坛线上举办

2022-05-13 17:10     来源: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更好地推动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对防灾减灾救灾的支撑与引领作用,5月10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气象科技支撑防灾减灾论坛”活动线上成功举办。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中国气象局科技和气候变化司等相关负责同志,国家气象中心、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千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科技部社发司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科技创新是实现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支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关键和基础,面对严峻的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科技部将围绕国家自然灾害预警防控与应急救援等重大需求,统筹推进专项规划、研发攻关、推广示范、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工作。

21世纪中心副主任柯兵表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也是全球受气候变化影响最显著的敏感区之一,提高我国对气象气候风险的重视程度尤为必要。“十三五”“十四五”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分别启动了“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和“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21世纪中心作为防灾减灾领域项目管理的专业机构,坚持专项支撑部门业务需求、服务基层具体工作、支持公众能力建设的宗旨,推动专项顺利实施,提高灾害应对应急能力。同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分享交流科技创新成果、听取部门意见、收集一线业务需求、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

气象局科技司相关负责同志在讲话中系统介绍了研究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新成果,指出要不断推进极端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应用,进一步提升灾害天气监测预报能力。

论坛期间,谈哲敏院士等9名气象领域专家围绕台风强度/结构变化、强对流天气识别技术和示范系统开发、暴雨的多尺度作用机理及预测、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及其对下游天气气候的影响等内容做了系列报告,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不仅促进了“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项目间的成果交流,而且以科普的形式帮助公众提高防灾减灾的意识,提升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