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科普知识宣传

广西科技厅指导桂林电子医疗装备生产企业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

2020-04-26 09:0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2、23日,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借参加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座谈会之机,率队专题调研桂林市电子医疗装备行业的科技型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指导企业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

桂林奥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制造和销售医学影像诊断设备核心部件和整机,成功研制出1.5T医用超导磁共振和数字化X光机、彩超等高性能医学影像设备,获得4个大型医疗器械注册证,其中1.5T超导磁共振是广西首个通过三类医学影像设备注册的产品。曹坤华高度认可企业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桂林奥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好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支持政策,立足于广西优越的区位优势和桂林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在桂林建设世界一流、产学研高度融合的现代化总部基地,利用所掌握的先进医疗技术,提供对病患及亚健康人群防诊治康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辐射中国及海外市场。


▲曹坤华(前左二)在桂林奥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听取有关介绍

八加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科技创新型医药企业,是桂林奥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拥有新药发明专利39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项,研发了6个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1类化学药、生物药新药和3个特色中成药。曹坤华参观了企业的质量控制实验室、中药提取车间、制剂车间,对企业在疫情期间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向武汉市、桂林市捐赠磁共振、药品及医用防护物资的做法表示赞赏,鼓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大新药研发投入,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不断拓展市场,努力取得更大突破。


▲曹坤华(右一)与八加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

曹坤华陪同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调研了桂林光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市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

桂林光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高端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及芯片相关产品、光网络传输、监控及系统保护设备、光有源及无源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广西瞪羚企业,该公司高端半导体激光器芯片项目已经竣工投产使用,其生产的光电子芯片将摆脱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目前公司正发挥芯片研发方面的技术优势,抓紧研制高质量的体温枪和消毒设备,争取早日投产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目前该公司开工率达到99%,全员鼓足干劲,尽力将疫情对企业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


▲曹坤华(前左四)陪同费志荣(前左三)调研桂林光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桂林市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我国齿科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广西瞪羚企业,申请了370多项专利,公司系列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主要产品占国内80%以上市场份额,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唯一通过美国FDA认证、欧盟德国莱茵公司(TüV)CE产品认证及ISO13485:2003、ISO9001:2000质量认证体系认证,产品出口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组织科研人员花费不到一个月时间就研发出“红外额温计”,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效技术和产品支撑,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新的增长点,下一步企业将开发高效杀毒产品,丰富企业产品,开发和抢占市场。


▲曹坤华(左三)陪同费志荣(左一)调研桂林市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医疗器械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公司旗下桂林优利特医疗电子有限公司是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2017年广西首批“瞪羚企业”和“2018年度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的产品包括了生化分析系列、血细胞分析系列、尿液分析系列、即时检验(POCT)诊断产品等十大产品系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集团迅速成立疫情特别应对小组,立即部分复工复产,多名技术员也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生产一线。该集团拥有桂林市首家获批执业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参加并顺利通过国家及省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评,获得了新冠检测资质,在很短时间内应用新冠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进行双抗体组合检测,15分钟即可得出是否有病毒感染风险的检测结果,为控制本地无症状人员复工复产,排查病毒携带风险提供服务,为全国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桂林智慧和力量。


▲曹坤华(左二)陪同费志荣(右一)调研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

曹坤华在调研中指出,开发特色医疗器械,提高智能健康产品、中医功能状态检测与养生保健设备器械的生产制造水平,是我区打造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名片的重要内容。桂林拥有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医学院、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等一批高校和科研院所,具备发展高端电子医疗装备产业集群的良好条件。甲天下之地,不仅有“颜值”,更有科技内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八桂学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陈真诚团队充分发挥在生物医学方面的科研优势,针对疫情防控和病毒检测开展科技攻关,成功研制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速检测试纸,并通过欧盟CE认证,成果已初步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这次调研的几家医疗行业科技型企业,也都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快速研发出新产品,逆势上扬,在防疫抗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桂林市发挥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鼓励企业加强跨界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担责任,研发更多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的高新产品,打造高端电子医疗装备产业集群,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曹坤华强调,广西科技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科研平台构建、科研团队建设、领军人才引培、项目经费支持等方面重点加强对医疗行业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落实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发挥科技金融的撬动作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医药行业科技型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取得新成果、新突破,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为桂林及全区电子医疗装备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桂林市市长秦春成,市委常委、秘书长赵仲华参加相关活动,副市长兰燕参加调研,桂林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广西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004264107874730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