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

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2020-05-12 11:20     来源:广西疾控     作者: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应急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掌握应急技能、提高应急自救能力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防灾减灾,让我们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提出以下健康提示:


一、防范洪涝灾害

(一)洪水来临前的准备

1.关注天气预报和洪涝预警信息;

2.地处低洼地带的家庭要自备简易救生器材。

3.熟悉本地区域防汛预案的各类隐患灾害点和紧急转移路线图、联络方式。

(二)避险原则

1.洪涝来临时,应迅速往高处转移,但不可攀爬电线杆;

2.被洪水围困时,要利用通讯设备联系救援,或使用哨子、色彩鲜艳的衣服,镜子反射光等发出求救信号;

3.受洪水围困后,除非洪水冲垮建筑物或漫过屋顶否则不要冒险涉水逃离;

4.被卷入洪水时,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洪水猛,高处行,土房顶上待不成,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树能拴救命绳,准备食物手电筒,穿暖衣服度险情。




二、防范台风灾害

(一)台风来临前的准备

1.密切留意电台、电视等各种媒体关于台风的信息。

2.收到预警后,取消出行计划,尽量不要外出。

3.将阳台、窗台上的易坠物品搬走。

4.提前储备食物与水,减少外出采购。

(二)避险原则

1.正在家中时不要外出。

2.若身在室外,应远离临时建筑、广告牌、大树,到坚固的建筑物内躲避风雨。

3.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

4.远离被淹没的道路、垂下的电线和倒塌的房屋。

台风来,听预报,加固堤坝通水道,煤气电路检修好,临时建筑整牢靠,船进港口深抛锚,减少出行看信号。


三、灾后防病健康知识

(一)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一定要进行消毒,煮沸是最简单有效的消毒方式。

(二)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三)蚊虫较多时尽量穿浅色长袖长裤,暴露部位可以涂抹驱避剂;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罩;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四)注意心理健康。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在被水围困的现状下,找些感兴趣的事做,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