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

科技防“疫”慎终如始,广西科技厅启动第六批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

2020-06-02 17: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科技厅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筹布局、协同推进,组织实施了五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项目,着力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广西科技厅坚持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防治防控结合,继续强化科技支撑。近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的重要论述,广西科技厅瞄准疫情监测预警及疫病防治两个方向,及时启动了第六批2个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项目。

为提升疫情防控监测预警能力,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攻关“新型冠状肺炎流行规律与突发急性传染病综合监测信息系统建立”项目。该项目通过建立新冠肺炎哨点监测体系,动态追踪广西健康、发热人群、肺炎病例中新冠肺炎流行情况,评估新冠病毒未来流行趋势,掌握新冠肺炎的分子流行病学规律和基因变异,搭建突发急性传染病综合监测系统并在全区推广应用,建立突发急性传染病监测系统,对新冠肺炎在内的肺炎进行监测报告、对新发再发传染病以及其他急性传染病进行监测,为评估新型冠状病毒未来的流行强度、流行模式和疾病精准防控提供理论依据,为其他急性传染病的研究积累数据和防控经验。

为加强中医药民族医药防治,支持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牵头对“基于‘壮医药理论’探讨壮医祛湿除瘴汤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用研究”项目开展攻关。该项目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切入点,通过观察壮医祛湿除瘴汤治疗前后生化指标、细胞及体液免疫、氧化应激、促/抑炎因子等变化,阐明壮医药诊治瘴病的辩证思想与科学内涵,形成壮医特色的瘴病治疗方案,为将来传染病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

后疫情时期,广西科技厅将进一步完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构建重大突发事件下应急科技攻关机制,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积极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努力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