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

广西卫视八桂科创:广西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成功救治,它功不可没!

2020-07-06 10:05     来源:广西卫视八桂科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ECMO,中文名称叫:体外膜肺氧合,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我们既可以把ECMO理解成是一套高端的医疗设备,也可以认为它是一种先进的医疗技术,总之,它就是危重症心肺疾病患者的“续命神器”。而我们广西的医疗团队就在这个设备、这项技术的应用上,有着全国领先的成功率,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

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这里有着目前广西顶尖的ECMO医疗团队。通过利用ECMO设备,为心肺功能衰竭的危重症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生命,让患者的心、肺暂时得到休息和自行恢复,以待下一步治疗,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就在拍摄当中,重症监护室里一名危重症患者突然情况危急。在尝试了各种人工复苏无效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不得不启用ECMO。短短10分钟时间,生命徘徊在转瞬即逝的风口浪尖。而ECMO的加入,奇迹般让这个病人的病情恢复平稳。

  作为广西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委员,卢俊宇教授参与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体外膜氧合支持治疗专家共识》这一全国行业标准,以及主持广西相关重点研发项目。其麾下的ECMO团队救治成功率高达65%,居全国先进水平。曾利用ECMO,用46天时间,帮助一名病人恢复了自主心肺能力。正是有着过硬的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支生命救火队一直冲在最前线,成功救治了广西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还牵头组织南宁市6家地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完成了广西首例新冠肺炎危重病人ECMO救治、危重病人长距离转运,并形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患者ECMO治疗广西方案》。

  在卢俊宇及其团队手中,ECMO就像是一把神器,无往不利。但实际上,ECMO从上世纪50年代面世后,由于当时医护人员的救治水平还不足以保证设备的高效运转,一度因为治愈率低下被抛弃。随着医疗技术、材料技术、机械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完善,最近两年才逐渐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ECMO技术最初主要应用于器官移植手术,使用得当能让患者起死回生,使用不当则极有可能人财两空。

  2019年,第四届中国体外生命支持年会授予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ECMO团队优秀团队奖,其ECMO技术应用领域的成功率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并已经逐步运用到救护车转运、直升机应急救援中。

占领ECMO技术应用领域制高点,是广西近年来不断推动医疗科技成果落地的缩影。ECMO从最初面世那时起,设备功能的升级与使用技术的匹配,用了近70年的时间,才让救治成功率从最初的10%提升到目前的65%,成为被广泛认可的危重症患者续命的神器。《八桂科创》的科技观察员对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罗杰峰进行了专访,听他来讲述更多关于广西ECMO能力建设的故事。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