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

广西科技厅举办2021年科技厅系统消防安全培训班

2021-06-21 08: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根据自治区安委会要求,围绕第二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开展培训和演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我厅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的应变处置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6月18日,广西科技厅举办了2021年科技厅系统消防安全培训班,厅机关干部、直属单位和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及安全员等共有100余人参加培训,并邀请民族中社区的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班开班及授课现场

本次培训班采取理论知识培训与实操技能演练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邀请南宁市青秀区消防救援大队专业技术三级指挥长卢受椿给科技厅干部职工开展培训。卢受椿授课的主要内容包括:火灾预防与救援、防震减灾、常见突发事故预防与自救、火灾地震实景演练等,此次授课以图文展示、新闻报道、事故分析等方式进行讲解,结合近几年来国内、区内发生的多起经典火灾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向大家传授如何防火、灭火、逃生等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让全体参加培训的干部职工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并深刻地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消防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火灾突发事故应急疏散演练场景

演练技能实操让参加培训的干部职工亲自动手,上场体验,从而克服畏惧心理,让大家在面对突发安全事故时能从容处置。演练技能实操主要有三项:一是模拟办公楼某楼层发生火情时如何进行疏散处置。消防监控室工作人员根据报警显示,立即启动消防广播,提醒办公区的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疏散撤离,负责安全工作的人员、物业工作人员迅速到位,做好火灾隐患消除和疏散清查等工作;二是如何正确处置常见的火灾隐患。由南宁市青秀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官林富士针对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煤气起火应急措施等方面进行讲解,参加培训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体验,正确会用灭火器进行了实地灭火操作;三是如何使用消防栓和消防水带,切实提高了大家的灭火控火能力。

▲消防实操技能演练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