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机关党建

坚定不移地两手抓两统筹,广西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工作

广西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工作

2020-02-25 09:00     来源:广西科技厅     作者:广西科技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24日,广西科技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研究安排全区科技系统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中央专门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快科技研发攻关”,对科技支撑疫情防控寄予厚望,这为科技管理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科研工作主攻方向,加快组织实施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不断拿出切实有效管用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分忧、为人民解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坚决织牢防控网、阻断疫情传播链,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疫情形势由输入性为主的上升阶段到本地病例为主波动阶段再到当前稳定下降阶段的重大转变。受复工、复产、复运、复学等因素影响,我区的企业、学校、监狱、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人群密集地方的风险仍不容忽视。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厌战等情绪和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抓细抓实抓落地上下功夫,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严防疫情反弹,尽快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疫情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不容低估,要坚定信心决心,采取超常规举措,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影响,把失去的时间争分夺秒抢回来,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科技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全厅一盘棋,统一指挥,全面发动,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团结协作、敢于担当,迅速组织开展全厅系统干部职工的疫情防控,启动实施疫情防控应急科技专项,强力征集防控技术方案,广泛募捐筹措防控物资,主动关怀防护在桂外国专家人才,出台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硬核措施,成为全国除湖北省之外最早启动实施疫情防控应急科技专项、出台支持科技型企业措施的几个省份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应对疫情的省份,得到科技部官方微信公众号“锐科技”的整体宣传报道。

会议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大战也是大考,考的是能力作风。全区科技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疫情防控要毫不松懈、更加科学精准,科技创新各项任务发展要全面发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一要坚定防疫情促发展的信心决心。进一步认清形势、超前谋划、积极应对、敢于担当,抓好落实。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履职尽责,把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提供坚强保证。

二要加强科技系统安全防控,坚决杜绝疏忽大意、思想麻痹的心理,继续把全厅系统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底、抓到位,强化公共区域、重点场所的消毒防护、空气畅通等防护措施,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健康监测尤其是重点人群的隔离防护,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守住安全底线。

三要加强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科技研发攻关”的指示要求,积极协调组织已立项支持的科技专项加快研发进度,继续组织实施一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争取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加强成果临床应用转化,总结提炼临床疗效好的中医药治疗方子,加快形成疫情防控的“广西方案”。整合有关高校、医疗机构和企业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协同攻关,积极组织申报、实施科技部疫情应急专项有关疫苗研发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努力推动我区科研人员参与国家应急科研攻关,锻炼科技人才队伍和参与协同创新。

四要加强帮扶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强化疫情动态形势分析,科学研判疫情对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单位等可能造成的影响,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广泛宣传解读好我厅2月11日出台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支持服务的通知》,让更多科技人员和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政策、理解政策和应用政策,切实让这10项硬核措施为广大科技型企业有效应对疫情雪中送炭、添薪助火。积极跟踪先进地区的好做法,大胆学习吸收和借鉴采用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及时调整和补充完善更具针对性的扶持举措,与广大企业共度时艰。强化科技服务,建立定点帮扶联系机制,针对科技企业、科研单位复工复产的需求和困难,充分利用自身职能和优势,切实帮助解决问题,促进开展各种研发活动,为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五要加强科技扶贫和春耕备耕。要做好疫情防控和扶贫春耕两不误,加快科技扶贫项目、科技扶贫资金的立项下达和组织实施。加强道地中药材的种植加工,不断提高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水平,既为疫情防控提供优质中药材原料,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动员组织广大科技特派员在安全可控的条件下走村入户,指导帮扶农户科学防疫,普及农业实用技术,积极为农业企业、种养合作社、种养大户、贫困户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春耕备耕、扩大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户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六要全力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不等不靠、主动应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认真谋划好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与科学活动周筹备、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科技创新平台基地与人才培育、重大成果转化、国内外科技合作等重点工作,画出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完善责任链,实行挂图作战,全面落实“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全年目标任务两手抓,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场战役的胜利。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继续不断强化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把责任扛起来,把使命担起来,亲力亲为,身体力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科技战“疫”的实际成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在打好两场战役中努力书写不辱使命、不负人民的满意答卷。

▲广西科技厅其他党组成员、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会议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广西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建宏,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才绍,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文军、钱健、唐咸来,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