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机关党建

广西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03-05 0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4日,广西科技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了科研攻关在疫情防控中的极端重要性,为科技系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运用科技力量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重要遵循,进一步凝聚起科研攻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士气。

 

▲广西科技厅其他党组成员、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实施应急科技专项,广泛征集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出台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硬核措施,成为全国除湖北省之外最早启动实施疫情防控应急科技专项、出台支持科技型企业措施的几个省份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应对疫情的省份,得到科技部官方微信公众号“锐科技”的整体宣传报道。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出的新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切实增强加快组织科研攻关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紧迫感,既要立足当前,做好应急科技攻关专项等工作,又要着眼长远,统筹谋划科研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广西科技力量。

一要勇挑重担,快马加鞭,加大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组织力度,力争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积极协调组织已立项支持的4批应急科技攻关专项11个项目加快研发进度,尽早攻克一批疫情防控关键技术,探索攻关形成新冠肺炎重症诊疗的“广西方案”,为降低感染率,提高治愈率与存活率提供有效科技支撑。同时继续组织实施一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鼓励广大科研人员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二要真情帮扶,跟踪督办,切实将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的10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宣传解读,让更多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和用好政策。加强跟踪督办,简化手续,改进服务,将这些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支持服务措施。

三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

四要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在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中贡献广西力量。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加快推进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领域科研力量布局,加快建设一批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改革,探索重大项目揭榜挂帅制,充分调动区内外甚至国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加强科研攻关的积极性。

五要发挥优势,深化合作,继续加强国内外协同攻关。加强同国内各省区市和有关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加大前沿技术攻关和尖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人才储备,提高广西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

六要广泛动员,急事急办,加快推广应用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继续积极汇聚全社会最广泛的科技智慧,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产品和新技术,对效果好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以奖补方式给予资金奖励,形成产品目录向相关部门推荐及推广应用。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广西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建宏,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才绍,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文军、钱健,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