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机关党建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系列文件 奋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

2020-04-29 10:2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许丹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是夯实党在城市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就我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作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整体部署。

《意见》统筹近期远期、治标治本、轻重难易,从积极稳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城市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引领行动等方面出台一批政策措施,着力破解制约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的痛点堵点空白点问题。同时,聚焦党建引领社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机制建设、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街道社区扩权增效、城市四级联动体系建设、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领域党建互联互动和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基础保障落实等重点工作任务,集中发力、重点突破。比如,《意见》提出,将开展以“组织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管理服务精细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民主建设常态化、工作保障制度化”为主要内容的居民小区党组织“六化”建设行动;积极稳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减少直至全部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赋予增加“六大职权”,实现街道职能“一减六增”等。

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关键在强化组织领导、从严抓好落实。

《意见》提出,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成立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领导协调议事机构,健全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级上下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体系,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强化督查评议监督,压紧压实责任。《意见》要求,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推动市、区两级四家班子中的党员领导成员每人挂点联系一个社区,街道领导班子党员成员每人挂点联系一个居民小区,带头领办创办党建项目。(许丹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