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清廉机关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论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①

2022-01-28 10:5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擘画了清廉广西建设的蓝图。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系统谋划和安排,释放出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响冲锋号的鲜明信号,必将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注入强大动力。

清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追求。“吏不廉平,则治道衰。”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重视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的教训时,马克思就曾告诫我们,夺取政权后,一定要防止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由“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明确提出建立廉洁政府,推进政务公开。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提出,必须对腐化分子混入党内的现象高度警惕,坚决清除不良分子,与不良倾向作坚决斗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仍在激烈进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定反腐败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廉洁作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进治理现代化,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八桂大地生机勃发、日新月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画卷徐徐铺展。但我们有时也看到一些不和谐画面。一些地方背弃新发展理念,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仍然不够自觉、坚定。有的不顾实际盲动、乱作为,还有的打小算盘、耍小聪明,变通执行,甚至从中捞取好处、以权谋私、中饱私囊等等。这些问题表明,必须加强清廉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更、不走样。

清廉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党一直以来深受人民群众拥护,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使我们党历经百年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地方考察,都会深入群众,嘘寒问暖、访贫问苦。深厚的人民情怀,照见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然而,在我区一些地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尚未完全根治。一些领导干部工作浮躁,高高在上,热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党和人民群众无形中隔离开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顺应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筑牢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反腐败没有休止符。第二个百年已经启程,新的赶考正在路上。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可能在风云变幻中赢得主动。我们要准确把握清廉广西的时代内涵和价值取向,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在正与邪的较量中把清廉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让清廉之风劲吹八桂大地,清廉建设由蓝图变现实,引领八桂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奋斗的激情书写壮美广西新篇章!(桂纪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