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清廉机关

以单元创建带动全域覆盖 ——论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④

2022-01-31 18:5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是提高工作质效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清廉广西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科学方法指引,正确处理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辩证关系,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明确将清廉广西建设规划为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社区、乡村、家庭等七个单元板块,提出落实责任、分工负责,分类施策、分类指导要求,普遍性开展星级清廉单元创建。这是自治区党委基于领域差异化和不同层面对象提出的全域共建路径,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七个单元,从上至下、从机关到基层、从党内到社会,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方面。其中,机关在清廉建设中具有打头作用,必须发挥好示范作用;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主体,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对清廉建设影响深远;学校、医院群体特殊,广泛涉及群众民生,必须紧密结合领域实际,廉洁为民办教施医;社区和乡村是清廉广西建设的末端,直接影响着整体建设成效;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七个单元相辅相成、相互影响,构成有机整体,抓住了清廉广西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关键点。抓好这七个单元创建,就能推动广西向全域清廉目标迈进,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和反腐败制度优越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见》对七个清廉单元创建都分别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若干责任部门。各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主抓责任,坚持高标定位制定方案,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可视化评估,奋力打造一批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相匹配的标志性成果。“一枝独秀不是春”。要坚持特色导向,针对单元不同特点,立足实际,遵循客观,百花齐放,走特色化建设之路,避免千篇一律。要坚持为民导向,结合清廉建设大众化特点,领导干部发挥好“头雁”作用,广泛动员社会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成为参与者、评判者、受益者。要坚持问题导向。离开问题搞清廉建设,不着边际泛泛而谈,清廉建设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出现什么短板就努力补齐什么弱项,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准确把脉、边治边建,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人心齐则泰山移”。清廉广西建设,人人都是建设者。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大局上考量,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筹划、不等不靠,各司其职、合力攻坚,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同题共答。要将清廉广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先进典型及时推介、及时表扬,对执行不力、应付了事的要及时督促整改。通过齐抓共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全民皆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清廉广西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持不懈推进清廉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让八桂大地清风劲吹,正气充盈,营造壮乡清廉风尚,打造壮乡清廉名片。(桂纪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