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清廉机关

一体推进“三不腐” 监督推动清廉广西建设

2022-06-30 17:5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9.15万件,处分8.57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995人,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 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02万个,处分1.9万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312起,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案件

■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7万个,处分1.85万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578起

6月29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办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由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一体推进“三不腐”、监督推动清廉广西建设情况。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不移担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广西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实施《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健全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效机制的意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出台《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季度监督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重要要求,制定政治监督实施方案、专项监督工作办法,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确保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日益彰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9.15万件,处分8.57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995人,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制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施意见,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45万人次。

坚定不移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力保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主体责任,紧盯监管责任,紧盯重心到户,紧盯短板弱项,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02万个,处分1.9万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312起,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查处问题2380个,处分1943人。

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7万个,处分1.85万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578起。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7010个,处分9038人。聚焦不担当不作为、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661个,处分9473人。评比表彰宣传“广西勤廉先进个人”98人,带动全区各级选树先进典型6000多人。

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组建自治区、市、县三级监委,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形成覆盖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完成各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实现对乡镇(街道)监察监督全覆盖。

坚定不移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监督推动清廉广西建设。起草《关于强化监督责任保障清廉广西建设深入推进的意见》,将清廉建设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绩效考核内容。制定专项检查方案,列出具体清单,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督促抓好整改,以有效监督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蒋秋 冯芳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