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办事信息 > 项目通知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征集2022年第一批揭榜制科技项目需求的通知(桂科计字〔2021〕219号)

2021-11-29 11: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各设区市科技局: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桂政发〔2021〕39号)提出“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对实施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清晰、组织程度较高的重大科技项目实行定向委托,推行探索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项目组织方式”精神,为积聚全国优势资源解决广西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现就征集2022年第一批揭榜制项目需求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揭榜制项目分为技术攻关类和成果转化类两大类别。项目应围绕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高端石化、高端绿色家居六大重点支柱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通信设备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及前沿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特色农业、生态环保产业等领域,开展重大科技攻关、重大新产品开发和重大成果转化,着力解决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

二、工作要求

(一)以企业、行业需求为导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行揭榜挂帅,是我国科技计划项目组织方式的创新。为利用全国创新资源解决我区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本着“助力科技供需对接”的原则,自治区科技厅决定向我区企业征集2022年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揭榜项目需求应当是我区行业性或全产业链中的关键技术或成果,解决的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而非单个企业提出、要引进的技术需求。

(二)支持成果落地转化。鼓励政府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积极参与成果转化类科技项目需求征集。为促进政府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广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股权和分红奖励办法》(桂政办发〔2020〕53号)等我区科技成果转化重大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自治区科技厅决定向区内外有关单位征集2022年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类)的需求信息,重点支持我区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牵头提出的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类)需求信息。对于我区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按照“桂政办发〔2020〕53号”文件要求以“作价入股(投资)”形式进行转化的项目,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重点支持。

(三)推荐部门做好服务。请区直有关部门、各设区市科技局按照《广西科技项目揭榜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桂科政字〔2020〕81号)、《广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股权和分红奖励办法》(桂政办发〔2020〕53号)等文件要求,做好服务指导,组织本市、本行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有关单位申报揭榜制技术需求,并对申报的技术需求进行审核,重点关注是行业需求而非单个企业需要,在择优遴选的基础上限额推荐。原则上自治区教育厅推荐10项以下,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国资委推荐5项以下,其他区直有关部门推荐2项以下,各市推荐指标见附件1。请各设区市科技局、区直有关部门在2021年12月30日前将择优推荐的技术需求来函推荐我厅。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付杰军  联系电话:0771—2093639

附件:1. 各设区市揭榜制技术需求指标表.doc

   2. 广西壮族自治区揭榜制技术攻关类科技项目需求表.doc

   3. 广西壮族自治区揭榜制成果转化类科技项目需求表.doc

   4. 2022年第一批揭榜制科技项目需求汇总表.doc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1年11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