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办事信息 > 项目通知公告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开展2023年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区域高发疾病研究联合专项集中申报工作的通知(桂科基字〔2022〕48号)

2022-07-08 10: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有关单位:

为了充分发挥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支持医药大健康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自治区科技厅与广西医科大学2023年联合出资设立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区域高发疾病研究联合专项,聚焦广西区域高发疾病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疾病发病机制、诊断方法、新药研究、精准干预等相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我区医药卫生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现就2023年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区域高发疾病研究联合专项集中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联合专项项目类型

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区域高发疾病研究联合专项受理的类型为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三个类型,分别按照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进行申报和管理。

二、联合专项重点支持的研究内容

(一)源于临床实践的科学问题基础及应用基础探索研究;

(二)广西区域高发疾病发病机制及其防治方法研究;

(三)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生物标记物筛选,疾病动物模型及分子流行病学相关科学问题研究;

(四)重大传染病传播特点及防治研究;

(五)环境或遗传因素对疾病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

(六)广西诊疗优势病种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

(七)基于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区域高发疾病综合诊治体系的建立;

(八)广西特色生物医药及创新药物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九)代谢性疾病的诊疗及发生、发展机制研究;

(十)口腔细菌性疾病发病机制及防治新技术;

(十一)组织器官修复再生机制研究及相关生物医用材料的开发与应用;

(十二)妇幼儿童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早期诊断与干预研究;

(十三)肿瘤分子异质性与治疗抵抗研究;

(十四)疾病免疫微环境的表观遗传调控及机制;

(十五)重大慢性疾病病人自护能力的研究;

(十六)卫生服务能力管理与评价;

(十七)广西区域高发疾病相关其它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三、联合专项的申报对象

联合专项的申请人应全职受聘于广西医科大学及其直属附属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其他单位科研人员可以参与联合申报。

四、相关要求

(一)请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开展2023年广西科技计划项目集中申报工作的通知》(桂科计字〔2022〕89号)时间和要求进行申报。

(二)联合专项申报指南、申报须知、申报书模板分别参照《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开展2023年广西科技计划项目集中申报工作的通知》(桂科计字〔2022〕89号)中的《附件1.“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第二版)》《附件2-3.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申报须知》《附件3-4.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模板)》。申报书填写时,项目名称统一规范为“项目名称(区域高发疾病研究联合专项)”。

五、联系方式

(一)专业机构咨询电话

广西科技项目评估中心,0771-5852295、5892607;

(二)广西科技管理信息平台咨询电话

广西科技信息网络中心,0771-966118-1;

(三)其他业务咨询

自治区科技厅基础研究处,0771-2631652、2615098;

自治区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0771-2093615、2093639;

广西医科大学科技处,0771-5358955。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