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办事信息 > 项目通知公告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征集科技强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建议的通知(桂科计字〔2020〕126号)

2020-06-03 12: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有关厅(委、局),各市(县、区)科技局,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桂政发〔2018〕51号)、《广西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实施方案》(桂政发〔2020〕17号)等文件精神,现征集科技强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建议,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及要求

(一)现代种业新品种研发。

项目内容:围绕自治区重点发展的优势特色种养产业,聚焦农业源头创新,组织实施一批现代种业新品种研发专项(项目)。在种质收集保存方面:着重支持特色种质资源收集、性状鉴定、繁殖更新、入库保存、种质资源库(圃)以及原生境保护点建设,构建广西现代种业遗传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在种质开发利用方面:着重支持利用核心优异种质资源,开展重要性状精准鉴定及基因分子定位和克隆,推动基因编辑、单倍体育种、动物良种克隆、无融合生殖、小孢子离体培养高频再生等现代种业关键技术攻关。在品种选育繁育方面:重点支持利用核心基因和创新种质,应用现代育种技术,筛选培育广适应、高产量、高品质和高抗逆性的水稻、玉米、糖料蔗、蚕桑、花生、大豆、蔬菜、薯类、柑橘、芒果、香蕉、百香果、火龙果、龙眼、荔枝、食用菌、油茶、松树、杉树等新品种。重点开展地方猪、奶水牛、优质鸡、罗非鱼等优良品种提纯与改良杂交利用,培育新的优良品种。重点开展品种的亲本保纯、繁殖和繁(制)种关键技术,以及种子种苗加工技术和种子质量精准快速检测技术等研发。

项目要求:申报的专项(项目),必须按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应用示范一体化设置,根据种质收集保存、种质开发利用、品种选育繁育等研发要求,设置相关课题,鼓励产学研用联合申报。近三年已经立项的相关专项(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考核指标:专项(项目)构建核心种质要求:种植类90份以上、养殖类10份以上;获得1个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要利用价值的核心基因;获得审定(登记)突破性新品种1个以上;突破繁育关键技术1项以上;建立1个以上新品种示范基地。

实施期限:3年。

资助方式:前资助(创新驱动专项资金),每个专项(项目)资助不超过1000万元,分年度滚动支持。

(二)农业重大技术攻关与产业应用示范。

项目内容:围绕自治区重点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重大技术需求,按照全产业链创新要求,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农业科技专项。在种植与养殖方面:重点支持“超级稻+再生稻”高产栽培、油茶早实丰产栽培、茶叶高效生态栽培、稻虾(渔)生态养殖、百香果反季节高效栽培、香(粉)蕉矮化密植高效栽培、牡蛎深水生态养殖、生猪标准化养殖生产、奶水牛高效生态养殖生产、家禽无抗(替抗)养殖等重大技术攻关与产业应用示范。在农产品加工与机械化方面:重点支持热带亚热带优势特色水果保鲜综合处理与精深加工、农林产品高值化综合利用等重大技术,以及水稻、玉米、糖料蔗、油茶、生猪等种养全程智能化装备制造技术攻关与产业应用示范。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重点支持危害因子的高灵敏高通量识别与非定向筛查、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与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用地安全利用和农产品重金属污染阻控等重大技术攻关与产业应用示范。

项目要求:申报的专项(项目),必须根据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按照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的要求设置,并按照从应用基础研究、开发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各环节的创新需要,一体化统筹设置相关课题,鼓励产学研用联合申报。近三年已经立项的相关专项(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考核指标:专项(项目)研发10项以上农业产业关键技术;产出10项以上科研成果;转化10项以上科技成果;建立3个以上示范基地。对农业经济发展具有明显带动作用,能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施期限:3年。

资助方式:前资助(创新驱动专项资金),每个专项(项目)资助不超过2800万元,分3年滚动支持。

(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技术研发。

项目内容:瞄准多发、易发、突发的动植物重大疫情疫病,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应急防控专项(项目),突破一批动植物病虫害防控关键核心技术,保障我区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在农业病虫害防控方面:重点支持柑橘黄龙病、罗汉果根结线虫病、百香果茎基腐病、香蕉枯萎病、葡萄霜霉病、稻瘟病、草地贪夜蛾、松材线虫病等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攻关,建成一批综合防控技术应用示范点,实现柑橘黄龙病控制在2%以下、罗汉果根结线虫病和百香果茎基腐病控制在5%以下、香蕉枯萎病控制在8%以下、葡萄霜霉病控制在10%以下、稻瘟病控制在20%以下、草地贪夜蛾控制在5%以下、松材线虫病控制在2%以下的防控目标。在畜禽水产疫病防控方面:重点支持非洲猪瘟、禽流感、对虾白斑综合症、罗非鱼链球菌病等四大疫病的新型疫苗、新型化学合成药、中兽药及诊断试剂研发,完善生态安全评价与防控技术体系,建成一批综合防控技术应用示范点,实现非洲猪瘟发病率控制在8%以下,禽流感发病率控制在10%以下,对虾白斑综合症和罗非鱼链球菌病发病率控制在30%以下的防控目标。

项目要求:申报的专项(项目),必须达到以上防控目标要求。综合防控技术应用示范点的规模要达到:种植业连片200亩以上、畜禽养殖业(规模养殖场标准生猪年出栏>1000头,肉鸡年出栏>6万只,肉牛年出栏>200头,奶牛存栏>100头,蛋鸡存栏>3万只)。鼓励产学研用联合申报,近三年已经立项的相关专项(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考核指标:专项(项目)须突破1项以上防控关键核心技术。所属的每个课题,要针对1种疫(虫、病)害开展综合防控技术攻关,建立1个以上综合防控技术应用示范点。专项(项目)须申请国家专利2项以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8篇以上。

实施期限:3年

资助方式:前资助(创新驱动专项资金),每个专项(项目)资助不超过800万元,分3年滚动支持。

二、材料提交要求

请符合条件的有关单位按照申报内容及要求申报,鼓励产学研用联合申报,填写广西科技强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建议书(附件1)和广西科技强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实施方案(附件2),并将附件1、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盖章(盖第一申报单位公章)交至自治区科技厅农村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xkjtncc@126.com。                

三、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771-2618452   农业农村科技处

地址:南宁市新竹路20号

邮编:530022

附件:1.广西科技强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建议书(模板).doc

   2.广西科技强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实施方案(模版).doc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0年6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