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办事信息 > 项目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2021年度广西科技计划项目技术需求建议的通知(桂科计字〔2020〕321号)

2020-12-28 16: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各市(县、区)科技局,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聚焦广西发展的科技创新问题,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民生科技,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现面向各部门(行业)、各市及有关单位广泛征集2021年广西科技计划项目技术需求建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高地,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二、征集重点

按照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广西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等五类科技计划征集项目需求。

(一)广西科技重大专项。

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聚焦打好汽车、机械、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有色金属深加工、特色优势农业等重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聚焦我区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升级转型,聚焦新能源汽车、第五代移动通信(5G)设备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蛙跳”产业的关键产品目标和产业化目标,集中各类科技创新资源,重点支持以企业牵头、产学研用协同的集成度高、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项目。

(二)广西重点研发计划。

以支撑引领产业发展和社会发展为目标,聚焦我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保、人口健康及新型城镇化等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点公共需求和民生科技优先领域,征集事关农业、工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公共安全、海洋、交通、建筑、文旅、卫生健康、科学普及、食品、生物技术等领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重点领域融合创新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以及事关广西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等项目的研究开发及应用示范,以及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引进创新与转化应用。

(三)广西技术创新引导专项。

发挥政府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导向作用,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支持产业技术创新,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机构培育。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资本化,推动科技、金融、产业相融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四)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

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开展重大研发平台、科技成果中试基地与转移转化示范区、可持续发展示范(实验)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合作创新平台、科技智库、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与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其他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等。

围绕我区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提高人才能力、促进成果转化、加快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目标,重点培养或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端科技人才,为我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五)广西自然科学基金。

针对数理科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科学、生物科学、医学科学、地球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等7个学科领域,围绕已有较好研究基础、接近或达到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研究方向,结合广西一流学科建设的相关前沿和热点问题、交叉学科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支持围绕制约广西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获得理论成果和发明专利,推动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有关要求

(一)对于自治区科技计划管理厅际联席会议组成部门,要加强行业领域科技的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眼“十四五”发展需要和分年度组织实施,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重大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的一体化设计,通过一体化设计后并按五大计划体系分类提出建议。

(二)对于设区市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当地产业集群的科技支撑统筹设计,通过统筹设计后并按五大计划体系分类提出建议,避免建议小、散项目。

(三)对于企业提出的建议项目,应属于企业已纳入自身发展规划的内部计划项目,需经企业首席技术官(CTO)签名后提出,若无CTO则需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名后提出。

(四)对于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基地和人才专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中的基础性研究、公益性项目、共性技术研发类项目,所提建议要着眼我区高质量发展需要,产出的成果能保证可持续性使用,并能形成区域性影响力,能吸引“国字号”人才参与,避免建议小、散项目。

(五)对于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可选择定向性与竞争性相结合。

(六)提出的建议要切合广西实际,原则上在2-4年内能实施完成,并取得标志性成果和可量化绩效目标。

(七)本次需求征集以无纸化方式进行,各单位或个人请打开广西科技管理信息平台技术需求建议征集地址(http://gkg.kjt.gxzf.gov.cn/egrantweb/ktjy),在线填报“2021年度广西科技计划项目技术需求建议表”后提交。

(八)技术需求建议征集通道将于2020年12月28日开通,技术需求建议受理时限截止2021年1月15日。受理期内支持多次修改填报技术需求建议,技术需求建议以受理截止日前最终提交版本为准。

(九)如涉及敏感、保密事项,请申报单位自行做脱密处理,然后填报。

(十)业务联系方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

0771-2615526   0771-2613091

技术服务电话:

0771-5872356   0771-966118-1

附件:《2021年度广西科技计划项目技术需求建议表》.doc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0年12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