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新浪广西:2024年度中南六省(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长工作研讨扩大会议在南宁举行

2024-01-22 09:15     来源:新浪广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18日至19日,由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主办的2024年度中南六省(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长工作研讨扩大会议暨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2023年成果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全国18个省(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领导、广西14个设区市科技情报研究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各省(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长围绕“拥抱变革,开创未来——新时代科技情报赋能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进行了学术交流,为新时代科技情报如何践行新使命、彰显新作为提供了崭新的思路。活动当天,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还发布了2023年在开展科技智库建设、服务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

会议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文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介绍了2023年广西科技创新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并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他指出,科技创新,情报先行,希望全国科技情报界更好发挥“耳目、尖兵、参谋”作用,积极为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韦昌联主持了广西科技创新数据监测与决策支撑系统上线启动仪式,介绍了系统的建设背景和进展。广西科技创新数据监测与决策支撑系统自2021年开始组织建设,系统旨在通过对全区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平台载体、科技人才、研发投入等科技创新资源分布和综合创新能力进行智能化监测预警,推动支撑系统向信息智能和知识挖掘的多维度应用发展,进一步夯实以信息支撑决策的科技情报根基,全面提升科学数据参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系统建设三年来,梳理了8大类65个小类858个数字段超过30万条的科技资源数据,建成了一个集采集加工、运行统计分析、监测预警和成果展示等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大数据中心,初步实现了与科技项目管理等业务系统的对接和数据自动获取;构建了高新区经济运行等5个监测模块和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等5个综合评价模块,可提供科技人才画像、区域创新监测和数据统计分析等主题应用服务,实现对广西创新水平指标的监测和预警。基于系统数据的研究分析,形成了《广西科技事业发展概况》《广西统计年鉴》《广西科技统计数据》等系列成果。通过利用监测与决策支撑系统跟踪监测,为广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强有力的决策支持。2023年,广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34%,广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居全国22位。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