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中新网: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2023年成果发布

2024-01-22 09:50     来源:中新网广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办方供图

1月18日—19日,由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主办的2024年度中南六省(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长工作研讨扩大会议暨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2023年成果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文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全国18个省(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领导、广西14个设区市科技情报研究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廖文军在致辞中介绍了2023年广西科技创新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并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他指出,科技创新,情报先行,希望全国科技情报界更好发挥“耳目、尖兵、参谋”作用,积极为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各省(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长围绕“拥抱变革,开创未来——新时代科技情报赋能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进行了学术交流。

科技创新数据监测与决策支撑系统建设有序有为

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韦昌联主持广西科技创新数据监测与决策支撑系统上线启动仪式,介绍了系统的建设背景和进展。

韦昌联表示,新时代得数据者得天下,广西科技创新数据监测与决策支撑系统自2021年开始组织建设,系统旨在于通过对全区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平台载体、科技人才、研发投入等科技创新资源分布和综合创新能力进行智能化监测预警,推动支撑系统向信息智能和知识挖掘的多维度应用发展,进一步夯实以信息支撑决策的科技情报根基,全面提升科学数据参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系统建设三年来,梳理了8大类65个小类858个数字段超过30万条的科技资源数据,建成了一个集采集加工、运行统计分析、监测预警和成果展示等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大数据中心,初步实现了与科技项目管理等业务系统的对接和数据自动获取;构建了高新区经济运行等5个监测模块和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等5个综合评价模块,可提供科技人才画像、区域创新监测和数据统计分析等主题应用服务,实现对广西创新水平指标的监测和预警。基于系统数据的研究分析,形成了《广西科技事业发展概况》《广西统计年鉴》《广西科技统计数据》等系列成果。通过利用监测与决策支撑系统跟踪监测,为广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强有力的决策支持。2023年,广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34%,广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居全国22位。

高端科技智库建设有声有色

“支撑科技创新,支持科学决策”是所有科技情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苏浩介绍,“十四五”以来,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致力于打造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高端科技智库,聚焦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开展科技发展战略、科技发展规划、科技创新政策研究,承担自治区级科研项目19项,产出了一批具有决策影响力的标志性科技创新智力成果。其中,42篇决策咨询建议获自治区党委、政府采纳,25份评估评价报告获政府有关部门采纳,16项政策建议获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政府部门采纳印发实施,10项决策建议获自治区领导批示,3项智库成果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上述成果为广西科技创新重大决策提供了高质量智力支撑,为完善广西科技政策环境、强化区域载体建设、支撑产业创新发展以及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助力种业创新发展有力有效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广西是中国重要的水稻品种研发及种子生产基地、是开展热带、亚热带玉米种质创新的理想场地。

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何鲁桂表示,为助力广西种业振兴,2023年,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以23期产业简报为平台,以3个领域产业创新发展专题研究为窗口,联动广西种子协会深入开展广西水稻、玉米种业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并评选出2023年广西水稻种业企业创新能力10强、广西玉米种业企业创新能力5强、年度品种数量冠军企业、自主选育推广面积冠军品种等榜单,形成《2023 年广西水稻种业创新发展专报》和《2023 年广西玉米种业创新发展专报》,公开出版专著《广西水稻种业创新发展研究》《广西玉米种业创新发展研究》,为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科学研判种业形势、精准指导种业发展、加快推动种业振兴提供决策参考,为创新主体了解自身行业地位、明确未来发展目标提供科技情报支撑。

据悉,2023年广西水稻、玉米种业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以企业创新产出成效为基础参考,选择多维度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指标数据全部来源于农业农村部中国种业大数据平台和自治区种子管理站的数据,确保了评价的权威性和客观性。

从研究评价结果来看,年度水稻种业创新亮点纷呈:一是获评第四届全国优质稻(籼稻)品种金奖数量排名全国第1位;二是2家企业入选国家水稻强优势阵型企业;三是广西审定水稻品种优质率从“十二五”末的41.2%提高至79.4%;四是2022年广西推广超1万公顷水稻品种自主率较2021年提高12.7%。

年度玉米种业创新亮点突出:一是玉米品种审定数量创历史新高(审定玉米品种120个);二是桂单162、桂单0810 两个自主玉米品种跻身广西推广面积前3名;三是9个青贮玉米品种获第十九届广西“看禾选种”重点推介;四是企业选育品种获玉米新品种权占当年广西授权量的76.5%。

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有方有招

近年来,广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创新成效显著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成为我区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李立表示,开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评选“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创新能力十强、创新活力十强、瞪羚企业活力十强”榜单,有利于充分发挥“风向标”作用,引导社会资源和市场力量聚焦,促进地方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和协同发展。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自2022年开始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与榜单发布工作,在助力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激发自主创新活力,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向好向优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2023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在充分考虑企业创新的关键环节和要素的基础上,采用科学的评价方法,选取多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指标数据来源于国家火炬统计调查数据和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发布数据,确保了评价的权威性和客观性。

从评价结果来看,2023年高企百强系列榜单呈现出“五高”的鲜明特征:一是呈现出经济效益“高”的鲜明特征。上榜的百强高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总额4733.01亿元,占全区高企总数2.62%的百强高企,贡献了全区高企主营业务总收入的48.14%,已成为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二是呈现出创新产出“高”的鲜明特征。上榜的创新能力十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总额2043.10亿元,年获得专利授权2641件,分别占百强高企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和年专利授权总数的43.17%和66.42%。三是呈现出创新投入“高”的鲜明特征。上榜的创新活力十强企业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4.4%,千名研发人员专利平均拥有量704件。四是呈现出成长性“高”的鲜明特征。2020年-2022年,上榜的瞪羚企业活力十强企业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高达68.28%,平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达5.01%。五是呈现出集中度“高”的鲜明特征。从地域分布来看,上榜的百强高企业主要集中在南宁、桂林和柳州三个设区市,上榜企业数量占比分别为25%、20%和16%。(杨陈)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