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动态

广西卫视八桂科创:迈进“北斗+”时代

2020-07-17 09:20     来源:广西卫视八桂科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都开始使用北斗系统,共享北斗最新发展成果。如今,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交通运输、测绘、电信、水利、减灾救灾、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广西,基于北斗系统研发的应用科技项目成果丰硕,今天我们节目就带您见识其中一二。

  全世界各类地质灾害所造成的财产损失平均每年高达1500亿美元,伤亡人数超过1000万人口。广西96%的陆地面积都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而且80%的地质灾害隐患都分布在农村,尤以滑坡等灾害危害巨大。

滑坡,由于形成机理非常复杂,不同的滑坡体在相同的条件下,滑坡形成的几率都不一样。传统监测滑坡的方法,需要在一个滑坡体上打很多检测孔,放置裂缝计、位移计等,人力财力耗费巨大。此法由于传感设备放置分散、覆盖面小,监测精度低、效果差。

传统的对滑坡体上建立几个监测点,通过他们的相对定位,从而确定监测点的一个滑动情况,这种方法是对点的检测,检测力度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滑坡体是有很多滑动面,那么布设点不准确的话,有可能监测不到。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新的方法,因为滑坡不但是位置的滑坡,有时还有角度的变化,我们基于这种超短基线矢量监测方法研发了一款测姿的设备,可以测量它的角度,2米的基线可以达到0.05度,这个精度已经是非常高的。

孙希延就职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就是以地质行业需求为典型应用领域,利用北斗系统精密卫星定位数据研发相关芯片和元器件,提升广西北斗技术、装备、运营的体系化和产业化,服务地质灾害多发地区。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特点是精度高、覆盖广,稍有毫米级别的位移,都能够从平面和多维立体进行识别,再依托相关设备进行集中数据分析,可以大大提高滑坡等地质灾害预警的准确率。

  孙希延及团队据此成功研发出了北斗地表形变一体监测系统,包含了基准站高精度接收机、监测站低成本接收机、多模多频点天线、通信模块、避雷模块和供电模块,可以根据不同的监测环境选择最优工作模式,灵活方便。

在北斗综合位置云服务平台机房,以这个云数据平台作为支撑,可以提供毫米、厘米、分米和米级精度位置服务,建立融合互联网、传感网、物联网的境内外一体化地质勘查监测位置服务示范系统。

这是广西百色西林弄公屯,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点,我们针对这个区域布设了6个监测点。2018年6月29日,成功检测到了30厘米的裂缝,及时通报了当地有关部门,保证了当地600多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科技互动

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高精度数据,广西的科研机构自主研发关键技术、研制核心设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多维度形变精准实时监测,提高了测量精度,降低了监测成本,做到精准识别、快速预警,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那么接下来,我们再带您见识一下,如何利用北斗系统管住黑飞的无人机。

  有数据显示,仅2017年,全球无人机销量已经达到约300万架。随着消费类无人机市场爆发式增长,空域安全成为了无人机监管的最大问题。目前,国内外对无人机安全飞行的监管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从法律法规层面划分可飞空域,并完善飞行规定。二是加强技术手段,鼓励开发针对黑飞无人机的智能管控系统,对黑飞无人机采取强制手段防治。

雷达和光电配合,能够实现对小型无人机的探测和跟踪。我们要去压制它的遥控电路它的通讯电路,给它一个虚假的信号,我们叫它欺骗信号,这个信号可以压制天上卫星的真实信号,让无人机接收到我们这个欺骗信号以后,就能受到我们这个导航诱骗设备的控制。

纪元法教授及团队研发的黑飞无人机侦测、管控与诱骗综合导航系统、雷达光电探测与跟踪系统、线性高效宽带干扰源以及多频高增益干扰天线等技术,实现了探测、识别、跟踪、锁定低空飞行的无人机,干扰无人机的通信链路,将无人机诱骗至安全区域进行处理的功能。目前这套系统应用广泛,已在大型活动及城市禁飞区等部门大显身手。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