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科技厅与玉林市共商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0-08-03 09: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30日至31日,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率调研组到玉林市,就做强科技创新体系,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与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市长白松涛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

  曹坤华表示,在玉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玉林市的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突出,亮点纷呈,特别是以玉柴作为龙头企业引领发展的科技创新模式很有特色,在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结出了硕果。

  曹坤华指出,自治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科改33条”),聚焦我区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科研院所创新不平衡、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不足、创新平台水平不高、科技计划管理科学性不够等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坚持“补短板、破瓶颈、建机制”,从8个方面形成33条政策和90个政策点,“硬核”举措很多,是近年来广西科技创新领域政策最全、突破最大、“干货”最多的政策文件。希望玉林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改33条”,进一步突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大力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实现更多的成果转化,推动企业联合高校、科研单位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联合体,破解科研与经济“两张皮”问题。

对玉林市下一步的科技创新工作,曹坤华希望玉林市委、市政府继续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再提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在危机中谋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具体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发挥各类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规上高企,既有“顶天立地”的规上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要大力建设更多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平台,集聚更多人才,转化更多科技成果。特别是建设国家级农业高新区,实现“北有杨陵,南有玉林”愿景。三是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不仅是加大政府本级财政资金的投入,还要建立政策体系,促进企业和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四是要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借力发展、借梯登高,做好招商引智工作,激励科技人员的研发热情,让更多的创新人才和平台、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更多的科技成果等创新资源汇聚到玉林。

黄海昆、白松涛说,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坚持把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科技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玉林正加快推进“东融”“南向”开放发展,主动融入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服务推动“两湾”协同联动发展,构建广西“东融”重要通道和区域枢纽,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全力打造机械制造、新材料、服装皮革、大健康四大千亿产业,大力发展临港大工业,培育铜基新材料、不锈钢、新能源材料三个千亿元级产业链。希望自治区科技厅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玉林发展,在厅市合作、产业发展、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科创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为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前左二)率调研组到玉柴集团调研

在玉林市调研期间,曹坤华一行还前往玉柴集团、玉林师范学院和位于北流市的“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招商中心、北流市石窝良冲沉香产业示范园等实地调研。

玉林市副市长石红艳、玉林市科技局和广西科技厅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上述活动。

文件下载:

./W0202008034047711399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