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广西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1-09-08 18:15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9月8日(星期三)16: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李克纯、自治区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湛永松介绍广西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9月8日16: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   李克纯


自治区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   湛永松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6: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我们知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仅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集聚区,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广西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李克纯先生,请他向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湛永松先生。

首先,有请李克纯先生作介绍。

16:01


李克纯: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科技创新工作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集聚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为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2020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18条政策举措。我区现有桂林、南宁、柳州、北海4家国家高新区以及10家自治区级高新区。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14家高新区发展,我区于2021年8月4日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着重从6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促进我区高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下面,我就广西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作两点说明。

一、我区高新区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20年,我区14家高新区经济持续保持恢复态势,工业总产值、营业总收入、出口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长趋势明显,完成工业总产值7995.04亿元,同比增长9.47%;完成营业总收入10353.62亿元,同比增长21.88%;完成出口总额125.19亿美元,同比增长30%。无论是从规模总量方面,还是从发展质量方面,高新区已成为我区重要经济增长点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载体。在科技部开展的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2020年度评价排名中,我区南宁、柳州、桂林和北海4个国家高新区均排在前75位,居于全国中上水平。

二是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完善。我区高新区建设工作一直注重创新创业资源与要素的培育和集聚,积极调动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积极性,推动“双创”迈向更高层次和水平。截至2020年12月,我区14家高新区有企业数66971家;高新技术企业2064家,占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73.5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42家,上市企业62家,收入超亿元企业达903家。创新创业已经成为高新区建设的重要价值导向。

三是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我区高新区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转型,已经成为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果丰硕、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区域,集聚了一批高水平创新资源和平台,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全区14家高新区拥有各类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634家,其中,各类大专院校50家,研究院所106家,企业技术中心44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5家,工程研究中心48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5家,重点实验室69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重要的引领区。

16:06


李克纯:

二、“十四五”我区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按照《若干措施》要求稳步建设高新区,力争到2025年,全区实现自治区级高新区在设区市全覆盖,新增国家高新区4家,新增自治区级高新区6家,全区高新区总数达到20家,壮大队伍,推动高新区进位争先。高新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和产业竞争力明显提高,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为推动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达到这些目标,我区将以问题为导向,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优化高新区布局,着力解决广西高新区数量偏少、整体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围绕推动高新区提质增效扩容及推动创建国家高新区,着力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级人民政府依托现有园区,选择不同的管理模式建设自治区级高新区,并培育创建国家高新区。

二是加强提升高新区创新能力,着力解决高新区支撑能力不足问题。加快推动促进高新区创新资源集聚、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推动提升高新区创新能力。

三是加强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着力解决高新区“不高”“不新”问题。围绕加速产业集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培育创新企业群等方面,加快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四是加强推动提升开放创新力度,着力解决高新区辐射有限、合作不深的问题。强化支持高新区利用区内外优质科技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以国家高新区为主体整合或托管区位相邻、产业互补的自治区级高新区或各类工业园区等,打造更多集中连片、协同互补、联合发展的创新共同体,建立完善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长效运行机制。

五是加强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着力解决高新区管理运营机制不畅的问题。支持高新区探索岗位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符合实际的分配激励和考核机制;依法向高新区下放相应的自治区级和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建立高新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直通车制度,实行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制度。支持赋予高新区一级财政管理权限,加强科技金融服务,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保障推进高新区绿色发展。

六是加强组织管理,着力解决高新区压力不足、动力不够的问题。以“产出、贡献”为导向,建立健全评价考核机制,对高新区建设成效实施分类评价。对进入全国综合排名前列的国家高新区和评价考核位居全区前列的自治区级高新区,择优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建立摘牌退出机制,对连续多年评价考核末位的高新区进行摘牌。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推动我区高新区在“十四五”期间取得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积极会同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细化配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细,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下面,我很高兴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一步交流,谢谢各位。

16:11


薛彬:

感谢李克纯先生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属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6:12


中国商报记者:体制机制创新是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下一步,我区在推动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李克纯:

体制机制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一是优化高新区管理体制。支持设区市、县(市、区)党委或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兼任所辖高新区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所在设区市、县(市、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负责人兼任所辖高新区管理机构的领导班子成员。高新区管理机构是所在地人民政府派出机构的,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精简高效原则,减少向高新区派驻部门,充分依托所在地人民政府开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支持高新区采取市场化模式,将园区建设、招商、运营、管理和服务等事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外包等方式交由市场承担。支持高新区探索岗位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符合实际的分配激励和考核机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经报有管理权限的党委、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实施“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绩效工资制度。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经济功能区定位和发展实际需要,依法向高新区下放相应的自治区级和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容缺受理制,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在高新区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相关改革试点经验,加强创新政策先行先试。

三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探索高新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支持赋予高新区一级财政管理权限,建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财政管理体制,完善财政预算和核算机制。鼓励各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结合高新区对当地的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贡献,制定完善激励政策,支持高新区加快发展。对新获批的国家级高新区和自治区级高新区,在创新资源配置、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鼓励各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和金融机构依法合规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其他市场化方式融资,优先支持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16:15


广西日报记者:我区已于8月初印发出台《关于促进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6个方面提出了23条具体措施。为确保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我区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谢谢!

湛永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我区将围绕促进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实,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宣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做好本《若干措施》的宣传和解读,让地方政府、高新区、企业等全面、详细了解、掌握本《若干措施》的实质精神和内容。

二是强化工作协同。要持续加强自治区对高新区建设发展的统筹指导,建立高新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直通车制度,实行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制度,着力解决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土地利用、财政金融等重大问题。各设区市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高新区建设主体责任,结合地方实际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考核评价。要紧密衔接国家科技部新修订的国家高新区指标体系等相关工作,结合我区高新区实际,不断优化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全区高新区综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全区高新区争先进位。

16:18


人民网记者: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离不开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请问广西在推动高新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李克纯:

高新区应建设成为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下一步,我们要持续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具体有以下三方面举措:

一是加强促进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支持高新区骨干企业联合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建设市场化运行的高水平实验设施、创新基地、中试基地和新型研发机构。对高新区内新认定的自治区新型研发机构,达到补助条件的给予最高可达500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

二是加强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支持高新区加强技术研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优先在高新区布局自治区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质检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支持技术转移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给予一次性可达1000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

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国家高新区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对获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给予30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资介”充分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优先在高新区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给予相应的财政资金支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16:21


央广网记者:由科技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科技厅和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明天就要开幕了,请问大会将组织什么活动安排来为高新技术企业对接东盟服务呢?谢谢!

李克纯:

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将于2021年9月9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东创会以“创新发展育先机 可持续发展赢未来”为主题,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内容,举办开幕活动、第3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中国—东盟先进技术对接会等系列活动。东创会举办8届以来,每届大会均力求促成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务实合作,共举办了28场论坛及研讨会,涵盖中医药大健康、北斗导航、区块链、农业技术、新能源、政策研究、外交官推介等内容,28场专业领域技术对接会,共组织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代表9800余人,参会企业3500多家,展示推介项目累计2700多项,促成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在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项目签约及意向签约达220多项。据不完全统计,涉及的企业80%以上为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东创会,实现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切实服务了国内先进适宜技术“走出去”。

16:24


新华社记者:我比较关注东创会的相关情况,想再了解一下,本届大会有什么值得关注的亮点呢?谢谢!

湛永松:

本届大会亮点纷呈。集结了众多学界大咖共同创新论道,出席院士数量为历届大会之最,致力于打造一届高知识密度盛会。东盟6个国家的科技主管部门副部级以上领导,将以视频演讲的方式参会,东创会作为中国与东盟科技创新交流的国际性平台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同时,主论坛还将集中发布一批重要科技合作成果,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也将展出多项核心技术。本届先进技术展的展区位于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2和D3展厅,面积约4100平方米,参展单位达100多家,参展项目近300项,精心遴选了数字经济、通信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计算机科学、材料技术、节能低碳等国际前沿热点领域的技术成果进行展览展示。其中,中国与泰国在糖业领域合作的先进技术将首次亮相先进技术展。邀请了与东盟国家已开展合作的抗疫一线知名科技公司,集中展示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多项技术。此外,重点邀请了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区外知名高校,集中展示近4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数字经济领域的知名企业如华为、浪潮、中国—东盟信息港以及中科院控股企业等,将携最新5G技术参展。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前往参观体验及宣传报道。

16:27


薛彬:

感谢湛永松先生的回答。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广西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科技厅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