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引导 > 政策解读

图解|《关于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科技创新引才引智计点积分制度的通知》政策解读

2019-12-10 18:00     来源:广西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与引进智力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出台《关于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实施科技创新引才引智计点积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是贯彻落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关文件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举措。现就出台制定《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推进人力资源领域改革”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建立科技创新引才引智计点积分制度”。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广西引才引智实际情况,制定了本《通知》。

二、意见采纳情况

《通知》有关内容征求了我厅有关业务处室、直属单位、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共收到反馈意见19条,采纳1条,不采纳1条。提出的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引进人才后对如何体现人才发挥的作用而采取的科技创新活动方面;未采纳意见的主要原因是该计点积分制度是面向自贸区各片区的企业单位,激励其积极引进科技人才,并不是针对引进的人才进行计分。

《通知》有关内容征求了自治区公安厅等4家区直有关单位及南宁、钦州、崇左三市人民政府、南宁海关、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9家单位意见,并与南宁市科技局、钦州市科技局、崇左市科技局进行工作对接。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反馈意见9条,采纳3条,未采纳6条,有两家单位没有反馈意见。提出的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计点积分的相关条款描述以及税收优惠方面的修改完善;未采纳意见的主要原因是暂不符合科技创新引才引智计点积分制度现阶段的发展要求。

三、目标任务

《通知》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支持和鼓励各用人单位大力引进符合广西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功能划分的急需紧缺高层次国(境)外人才和团队,为助力广西自贸区建设成为贸易投资便利、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创新型自由贸易园区提供强大智力支撑的重要手段。

四、主要内容

《通知》包含了主要目的、工作任务、主要措施、推进步骤等四方面的内容。主要内容如下:

(一)明确了目的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才引智的引领性,支持和鼓励广西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用人单位积极引进符合广西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功能划分的急需紧缺高层次国(境)外人才和团队,助力建设成为高标准高质量创新型自由贸易园区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二)明确了工作任务

贯彻落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关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改革文件要求,制定科技创新引才引智计点积分制度,并联合自治区各有关部门为自贸区成功引进高端人才、留住人才和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突出作用,助力实现建设成为高标准高质量创新型自贸园区的目标提供各种支持和便利化措施。

同时,利用计点积分手段激励广西自贸试验区相关用人单位引才引智的积极性,并引导用人单位用好人才开展科技创新,真正实现筑巢引凤栖,助力科技创新发展壮大,为自贸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三)明确了支持措施

(1)在计点积分分别达到72分和80分以上的,可分别申请引进国(境)外科技创新人才奖励性后补助经费50万元、8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经费采取广西科技计划项目形式进行常态化申报,经过评审,实行一次性资助。

(2)在计点积分达72分以上的,给予用人单位享受各部门的各项优惠政策倾斜性支持。

(四)明确了推进步骤

1.2019年12月30日前,实现科技创新引才引智计点积分制度的实施出台并在崇左片区启动试点工作各相关部门配合做好计点积分制度的落地实施,为自贸区用人单位提供指导。

2.从2020年1月开始,在崇左片区、南宁片区、钦州港片区进行推广。

3.2020年12月30日前,对科技创新引才引智计点积极制度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总结经验,进一步修改完善制度,为复制推广奠定基础。

五、关键词诠释

(一)科技创新计点积分:通过科技创新手段以计点积分形式评价用人单位引才引智绩效,促进引才引智从“要我引”向“我要引”的转变,激励用人单位充分发挥引才引智主体作用;同时,引才引智力更加聚焦服务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二)各部门支持政策:

1.自治区科技厅提供自治区引智项目经费补助;申办非A类许可享受A类的便利条件;申报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或平台,在同等条件下享受倾斜支持;引进人才均可享受外国高端人才一卡通相关待遇等;

2.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支持高层次人才认定;

3.广西税务局提供支持招才引智所支付的报酬和奖励,符合税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可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等政策优惠;

4.各片区所在市支持场租补贴(优惠)、给予创新创业资金奖励、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奖励等支持;

5.海关部门支持对引进人才购置的少量科研必需的小型仪器设备、实验用耗材等给予免税入境和绿色通行服务等政策便利。

6.其他部门陆续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

六、有利举措

《通知》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关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改革文件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之一。

七、特色亮点

《通知》的出台,将实现领跑全国自贸区科技创新引才引智新路线,进一步带动我区各职能部门的联动效应,充分体现了政策杠杆作用,调动企业引才引智积极性,为助力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高标准高质量的自贸园区提供更好的高端人才智力支撑。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