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3 16:1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网站(kjt.gxzf.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新竹路20号,邮编:530022,联系电话:0771-26187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自治区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根据《条例》《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1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持续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做好科技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设置,持续优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落实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日常检查及动态更新工作,及时发布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等各类规划,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工作,权威发布科技政策文件、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公务员招录等信息,强化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权力配置和办事服务信息的动态公开。2021年,科技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共计536条。

二是切实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和回应,通过多样化解读形式,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通过科技厅网站、“八桂科创”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及时转发《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关于促进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主动公开发布《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监督工作规定》《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创新联合体建设管理工作方案(试行)》等重要政策文件,并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同时通过制作政策图解、动画视频、新闻发布等多样化解读形式,解读与原文件及解读形式进行同步关联,增强受众阅读体验,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2021年公开发布科技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共计26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5条。

三是围绕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政务信息新闻发布工作。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型广西建设、科技创新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设置主题新闻发布会议题,2021年全年共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气会)5场,其中,科技厅作为牵头单位,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3场,2021年12月16日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广西实施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出席会议并发布有关情况。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和答复,不断优化受理渠道,规范答复流程和文书格式,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1年,我厅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按照统一规范答复格式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按期答复率100%。在满足法定期限同时,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做到急群众所急,尽量缩短答复时间,大部分答复均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梳理审查2021年以前未公开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通过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列明了文件名称、发文字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发文机关、有效性等要素。通过制定《自治区科技厅发文办理流程与绩效扣分细则》,印发《自治区科技厅2021年科技宣传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科技宣传工作流程的通知》《自治区科技厅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版),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发布、登记等管理工作流程。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信息传播和公开实效。结合全区科技重点工作,加强科技厅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落实重点领域、基础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障工作机制,扩大公众参与,强化主动服务,增强信息公开实效。2021年,科技厅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共2632条,通过网站“厅长信箱”“在线咨询”及政府互动交流平台受理社会公众各类诉求、咨询问题共50件,政府服务热线转办诉求问题39件,均及时反馈和解决。微信公众号“八桂科创”累计推送信息226期738条,总阅读量78万余次;“今日头条”号共发布信息429条,总展现量1185万余次,阅读(播放)量24万余次,开展活动直播11场。升级优化“广西科技政策”微网页,栏目分类更明晰,更有利于广大群众了解、查询最新的广西科技政策,有效提升政务信息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科技专家库、广西科技信息管理系统等用户资源,通过朋友圈转发、微信业务群、QQ业务群、短信等渠道扩大政务信息传播范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在非涉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上线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基础上,印发《广西科技厅政务服务事项上线服务方案》,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和“只进一扇门”的要求,全面梳理科技厅各类非涉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已上线一体化平台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暂未上线进驻的组织上线并进驻。目前,已实现37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一体化平台,其中“科技计划项目审批”等25项以“全程网办”方式实现了“跨省通办”。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桂政管办发〔2021〕1号),进一步提高科技厅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服务全区科技创新,结合科技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的通知》,从提高认识、厘清主体、明确责任、优化服务、差评处置和评价结果运用等6个维度,提出科技厅贯彻实施的工作要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统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自治区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有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厅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牵头统筹全厅政务公开工作,科技厅网站、政务新媒体的运营工作由我厅直属事业单位广西科技信息网络中心承担,并配备5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根据工作职责范围积极配合,做好厅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强化监督,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自治区科技厅发文办理流程与绩效扣分细则》,健全办文办会公开属性源头认证机制,在办文办会的审批流程中设置“五公开”源头认定环节,使“五公开”贯穿于办文办会全过程,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开展自治区科技厅政务公开整改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科技宣传工作流程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并强化政务信息监督管理工作。对照《广西科技厅政务信息公开任务表》,对各处室信息公开数量进行指标量化,分季度进行信息公开发布复查统计,并进行全厅通报,以明确和落实工作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6

4

8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1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1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1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对此,我厅对照《条例》要求,补充完善了法定主动公开的政府采购、公务员招录、应急管理等有关信息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是原规范性文件标识不明确,未规范设置“政策文件”目录并集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未公开近两年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信息,未提供下载渠道。我厅已按照要求,进一步聚焦履职依据,将政策文件进行分类,设置相关目录集中公开规范性文件,并公开清理结果信息,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准确性。同时,提供规范性文件的电子版本,供公众下载。

我厅针对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不断加强政务信息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科技厅政务服务平台,有效整合政务服务事项,并在科技厅网站集成展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