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广西科技活动、展会

【聚焦成果展】科技创新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2022-05-19 16: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们要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前提。”——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一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以下简称“两周一展”)将于2022年5月21日-28日举办,2022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作为“两周一展”的重头戏,将主要采取线上活动形式开展,重点搭建2022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云上展厅,打造广西规模最大、展位数量最多的全场景VR虚拟科技线上展,全面展示我区“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

科技支撑产业创新成果展区作为2022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云上展厅五大展区之一,将重点展示科技支撑工业创新、农业创新、生命健康创新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其中,生命健康板块展示面积550㎡,展出单位18家,项目40余项。

在云上展厅生命健康板块,将重点展示科技引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产品以获得奖励的重大科技成果,让我们一起来解锁吧~

守正创新振兴传统医药

广西仙茱中药科技有限公司的“五种‘桂十味’药材高质量生产关键技术及系列健康产品开发研究”项目,以中药材产地初加工为突破口,积极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大力推动定制药园的建设,建设中药全程溯源管理系统及植物医生、MES 生产管理系统、ERP 企业资源管理系统、WMS 仓储物流管理系统,实现了中药饮片从产地种植、初加工、生产加工、进销存、仓储物流配送的全流程追溯。该项目还形成了五种“桂十味”药材原植物、种植基地及药材图、肉桂国际标准等成果,研发了医疗机构制剂产品。

仙茱中药大楼


自主研发里“走”出中国首个创新药

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青蒿抗疟药创新研发助力全球抗疟”项目,自主研发的青蒿琥酯作为治疗重症疟疾的金标准,是我国首个创新药;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分散片系全球首个适用于儿童的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系列制剂产品。抗疟系列产品2021年销售额达到6.98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10亿美元,已使非洲疟疾高发国家超过2亿疟疾患者受益,有效降低非洲疟疾发病率,为全球消除疟疾作出杰出贡献。

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


肝脏修复技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肝脏损伤与修复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防治策略”项目,开展了系统性的临床基础及临床转化应用研究,成功找到减轻肝脏损伤及促进肝脏修复的突破点,取得了重要创新成果。构建了国际原创性的肝脏损伤与修复补体相关机制与调控理论体系,涵盖了肝脏疾病外科治疗术前诊断、围手术期安全性评估、术中减轻损伤的关键性技术以及肝癌病人术后复发和预后的科学性预测等肝病手术治疗全过程,特别在临床尖端技术机器人肝切除和活体肝移植技术的开展和推广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项目于2021年荣获广西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类特等奖,交出亮眼答卷。

临床开展小儿活体肝移植技术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健康产业作为推进健康中国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任务,我区坚持前延后伸和跨界融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大需求,通过科技创新,开展关键和薄弱环节技术攻关,扎实推进生命健康工程建设。

要想了解更多生命健康科技成果,请锁定2022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云上展厅科技支撑产业创新成果展区生命健康板块,八桂科技创新成果等您来瞧!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