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广西科技活动、展会

贡献青年智慧 点亮数字经济新未来——第4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南宁成功举办

2022-09-20 09: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5日下午,由中国科技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科技厅和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联合承办的第4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线上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线上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姚作芳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凝聚青年力量 共助数字合作”主题进行深入探讨,邀请来自东盟和中日韩国家的科技创新领域青年科学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畅谈数字技术前沿话题,推动数字经济经验交流,分享数字时代未来新机遇,为东盟及中日韩青年科学家搭建了技术交流、思想碰撞、资源整合的高端平台,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青年智慧和方案。

▲第4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现场

戴钢表示,青年是科技创新的未来,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促进区域内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科技部将继续实施“国际杰青计划”等项目,支持东盟和日韩青年科学家到中国开展多边、双边科技合作,密切各国青年科学家之间的科研协作,增进科技人才互信与合作,共同推进各国科学事业。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线上出席10+3青年科学家论坛并致辞

论坛特邀中国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李光前理工学院助理教授李英隆、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助理教授諸勝宇、上海科技大学信息与技术学院哈亚军教授、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副教授张轩等来自东盟及中日韩部分国家的专家学者,分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发表主题演讲,围绕数字经济生态构建、新兴数字产业发展、数字核心技术创新、数字化治理等主题,深度解读数字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诠释数字技术领域的新理念、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线上发表主题演讲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李光前理工学院助理教授李英隆(马来西亚)线上发表主题演讲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助理教授諸勝宇(韩国)线下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与技术学院教授哈亚军(新加坡)线下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副教授张轩线上发表主题演讲

在青年科学家互动讨论环节,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主任金仲和、广西产研加一数字虚拟技术研究所董事长吴城、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洋事业部总经理唐梓力等3位行业领军人物通过模拟演示,分享各自专业领域的数字化创新成果,并与现场100余位中外青年科创人员就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以创新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数字技术发展新思路,寻找合作新路径。会场气氛热烈,创新激情涌动,思想火花迸发,将本次10+3青年科学家论坛推向高潮。

▲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主任金仲和进行线上模拟演示

▲广西产研加一数字虚拟技术研究所董事长吴城进行线下模拟演示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洋事业部总经理唐梓力进行线下模拟演示

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第21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发挥东亚合作主渠道的作用,加强东盟与中日韩各国科技界“民心相通”,从2019年开始,10+3青年科学家论坛每年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期间举办,4年来,各国青年科学家通过论坛平台交流,凝聚合作共识,缔结深厚情谊,挖掘创新合作潜力,取得了诸多务实合作成果。10+3青年科学家论坛已成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的重要内容和品牌活动。

文件下载:

./W0202209167121760289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