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科技厅工作

广西科技厅召开全区高校贯彻落实“科改33条”座谈会

2020-07-23 16: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2日,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在南宁主持召开全区高校贯彻落实“科改33条”座谈会,就如何充分发挥高校作为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与参会高校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现场

曹坤华首先详细解读了“科改33条”的主要内容,他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科改33条”),聚焦我区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科研院所创新不平衡、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不足、创新平台水平不高、科技计划管理科学性不够等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坚持“补短板、破瓶颈、建机制”,从8个方面形成33条政策和近90个政策点,具有鲜明的系统性、创新性、突破性,“硬核”举措很多,亮点纷呈,是近年来广西科技创新领域政策最全、突破最大、“干货”最多的政策文件,特别是“科改33条”90%为激励政策,直接关于“人”的政策就有10条,大幅度提高包括高校在内的全区科研人员的待遇和地位,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必将有助于促进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强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搭台盘活用活“存量人才”、把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科技领域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力加速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

与会各高校负责人在发言中纷纷表示,“科改33条”是重大体制机制创新,广大高校科研人员高度关注和热烈欢迎政策的出台及实施,希望高校能够更广泛地参与到全区科技创新改革发展中去,承担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重大专项、产业技术攻关等更多科技计划项目。曹坤华充分肯定高校作为科技创新主力军的作用,就高校科研人员较为关心的项目申报问题,他指出,近年来广西科技计划项目优化整合为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广西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和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等五大科技计划。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要资助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基础研究、科学前沿探索,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重点支持科技基地建设和能力提升,支持创新人才和优秀团队的科研工作。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重点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合、集成度高、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项目。广西重点研发计划聚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点公共需求和民生科技领域,从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广西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激励企业加大自身科技投入,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这五大科技计划定位清晰,对支持对象和支持领域的选择科学合理,高效聚拢了广西各领域科技创新资源,集中释放了各群体科技创新活力,为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

曹坤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2018年11月,自治区召开全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会议明确指出,目前我区创新与产业还有“隔河相望之感”,必须在创新与产业之间架起相互连通的桥梁,使创新更好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广西科技厅从2019年起在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中试行企业牵头制,其中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原则上由企业牵头申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原则上由企业提出,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进行联合攻关,对涉及到公益类、公共卫生安全类项目开设申报绿色通道,不限制申报单位性质。试行企业牵头制,在很大程度上破解了科研与产业发展“隔河相望之感”,实现财政资金“有的放矢”,撬动全社会特别是企业不断增加科研经费投入,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创造更多科研经费来源。广大高校科研人员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重要论述,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主动将科研工作与产业和经济发展深度对接、全面融合。要坚持前端聚焦,围绕制约企业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攻关;推进中间协同,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快构建新型创新平台或创新联盟,善于联合企业、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开展重大科技攻关;注重后端转化,科研成果攻关出来后,要大力推进本地转化,加快运用到企业产业发展中去,形成现实生产力,真正把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实效。

曹坤华强调,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贯彻落实到位。目前,社会各界对“科改33条”的反响较为热烈。希望各高校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确保科研人员对政策的知晓度和认知度,指导帮助科研人员用好用足政策,最大限度挖掘和享受到政策红利。广西科技厅将继续大力支持高校科研工作和高校科研人员勇攀高峰,大力发挥高校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优势,通过承担相关科技计划项目,建设重点实验室和自治区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基地,不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夯实高校基础研究平台,吸引和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充分迸发高校和高校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创新动力活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广西提供有力支撑。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文军(左),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咸来(右)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文军、唐咸来,广西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北部湾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梧州学院、玉林师范学院、河池学院、百色学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广西科技师范学院、贺州学院等高校负责人,广西科技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