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广西科技活动、展会

【聚焦成果展】科技创新谱写农业发展新的华彩乐章

2022-05-20 17: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 ,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要舍得下气力、增投入,注重创新机制、激发活力,着重解决好科研和生产‘两张皮’问题,真正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习近平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农业农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前端抓好技术支撑、中间抓好生产组织、后端抓好市场营销,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产业创新成果展区农业板块”,该板块展示面积500㎡,展出单位20余家,项目100余项。

国鸡种源自主创新

激发养殖产业新活力

广西金陵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培育的“金陵鸡”,被评为“广西品牌优质鸡”,金陵黄鸡和金陵麻鸡配套系通过国家品种委员会专家组的新品种审定,成为广西第二家荣获此殊荣的养殖企业。金陵鸡系列配套新品种是促进养鸡业产业化水平提高的优质产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农户合作进行无公害肉鸡产业化养殖生产,极大地推动了南宁市乃至整个广西国鸡养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产品除了畅销广西区内,还远销到云南、贵州、四川、浙江、上海、湖南、河南等省市,为国鸡事业在西南各省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推广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金陵鸡五大禽兽新品种

创新种植栽培技术

实现种植产业新跨越

广西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的“全自动高通量植物3D成像系统”,是一套可以全自动、高通量对大量植株(从幼苗到成熟植株即可)进行成像的系统,通过该技术对甘蔗遗传育种材料进行全自动、高通量的表型分析,批量精确获取植物的结构、宽度、叶长、叶宽、含水量分析等相关参数,并利用专用软件对不同甘蔗育种材料进行时间动力学分析,为育种科技人员选拔甘蔗优良材料提供科学数据,有效评估甘蔗的抗倒伏性、抗旱性等,极大提高了甘蔗育种效率。筛选出的甘蔗优良品系产量比对照品种增产5%,蔗糖分提高0.3%(绝对值)。该系统已进驻“广西大型科研仪器共享网络管理及服务平台”,积极服务广西甘蔗产业发展。

全自动高通量植物3D成像系统质控温室

广西长江天成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天成智慧育苗工厂”,通过引进荷兰科迪马自动物流、育苗系统进行优化升级,该工厂精准环控大型愈合室、自动化物流系统、智能化中控平台等硬件设备已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水平。全套育苗设备能够自动运行,全年不间断生产嫁接苗;能够精准管控育苗环境,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嫁接苗愈合时间由7天缩短至4天,成苗时间由70~80天缩短至45~50天,促进我区育苗技术进步,提升育苗产业竞争力。

天成智慧育苗工厂

用好富硒特色资源

擦亮“富硒产业”新名片

硒是人类必需的重要元素,目前公认的安全且有效的补硒方法是食用富硒农产品。我区天然富硒农作物比例非常高,拥有丰富的富硒资源。截至2022年2月,我区已有517个产品通过了富硒农产品认定,走在了全国前列。

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通过“广西特色富硒茶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研究茶园土壤硒素特征、土壤硒有机无机理化活化、茶叶硒定量强化技术及茶叶安全评价技术,形成富硒茶叶标准化安全生产技术,并在广西主要茶园区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

广西富硒茶产品

目前,已建成桂平西山碧水富硒茶园、八桂凌云富硒茶园等富硒茶生产示范基地5个,富硒辣木展示园1个,示范推广面积31502亩,新增产值29429万元。相关技术产品获得“广西富硒农产品认证”和“香港正印认证”,3家茶企被评为自治区级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成功打造出了广西富硒茶品牌,推动广西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十四五”时期,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广西由农业大省区向现代特色农业强区迈进的关键五年,广西将大力实施《广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做强做优现代种业、设施农业、数字农业3 大现代农业支撑产业,提升打造一批“优中优”、“特中特”、“小而精”精品特色产业,整体提升广西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文件下载: